【禁聞】巴拿馬文件 VS 中共「走資」戶口

【新唐人2016年04月08日訊】總部在巴拿馬的律師行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出現了秘密資料外洩,震驚全球。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本週三的最新報導,涉及的中共領導人親屬總數達到9位。這些宣揚「共產主義」的中共領導人家屬,不少似乎正在悄悄發著資本主義的大財。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4月3號曝光的「巴拿馬文件」,披露了多達1150萬份全球政要、影視巨星、黑幫份子利用海外洗錢避稅的機密內容,規模之龐大,堪稱史上首次。不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同時承認,設立離岸公司不代表當事人一定有不法活動。

文件披露了前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妻子谷開來、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等,涉入離岸公司「避稅港」的消息。

據披露,鄧家貴於2009年在英屬處女群島成立兩間空殼公司。不過,在習近平2012年底上臺執政之前,這兩間公司已經停止運作。

4月6號,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記者歐蕾珊(Alexa Olesen),推出的長篇報導,新披露了「巴拿馬文件」中另五名中共現任和已故領導人的親屬名單,分別是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女婿李聖潑、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兒媳婦賈麗青、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胞弟曾慶淮、中共第一任黨魁毛澤東外孫女婿陳東升,以及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報導還詳細披露谷開來通過「白手套」掩蓋海外資產細節。

除了紅色權貴外,莫薩克•馮賽卡律師所的中國客戶還包括一些超級富豪,比如創立了銀泰百貨的瀋國軍、杭州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的女兒宗馥莉。香港影星成龍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報導說,莫薩克•馮塞卡是世界5家最大的創辦離岸公司的機構之一,1989年在香港設立了分公司,2000年在中國大陸成立了第一家辦事處。根據其網站信息,這家律師所在大陸八個城市設有辦事處。截止2015年底,該律師所總共收取了16300家通過其香港和大陸分公司建立的離岸公司的費用。這些離岸公司佔莫薩克•馮賽卡全球總數的29%,大中華區由此成為其最大市場。

報導說,在英屬維爾京群島及其他地方註冊的公司,可被用於掩蓋權貴們和金主之間的財務關係、隱藏資產、避稅和匿名股票買賣。這也是讓有共產主義特色的現代中國資本主義運轉的一些手段。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表示,成立離岸公司隱匿資產避稅,是全世界的權貴和富豪都鍾愛的洗錢方式。中共領導人從毛澤東開始就有此做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以前很多是存在香港、瑞士,後來慢慢發現瑞士不是最安全的地方以後,很多會轉向巴拿馬,或加勒比海、開曼群島,轉向這些地方來安放他們的錢財。所以這個裡邊,中共的高級官員很多很多都在裡邊有的,現在被發現的只不過是一個律師事務所經手的客戶,實際上有更多的律師事務所、更多的銀行都在做,只不過我們現在還不知道而已。」

「巴拿馬文件」在全球掀起了一場政治風暴,但在中國大陸,大多數老百姓的消息渠道,被中共審查機構切斷。

謝田表示,除了逃稅避稅,中共權貴親屬可能還隱瞞個人收入等信息,對此老百姓有權知道。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發文說,介乎合法避稅、在灰色地帶進行瞞稅等不同領域已極具爭議性。「巴拿馬文件」只是確認了龐大離岸走資金額事態嚴重。但誰又敢追究中共的「走資」戶口呢?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則對「中國第一貪」的江澤民家族,未被曝光表示好奇,他認為,江澤民家族成員的名字接下來會否出現,值得關注。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