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新納粹 奧地利或立法強購希特勒故居

【新唐人2016年04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年來,如何處置德國納粹頭目阿道夫.希特勒出生地舊居,一直是奧地利政府的一塊心病。5年前,這所房屋的屋主,與奧地利政府因租賃事宜發生了爭執,一直拒絕允許政府維修和繼續使用這處房產。日前,有英國媒體報導稱,奧地利政府可能通過立法,強行將希特勒故居收購爲國有,以防止納粹同情者將房產變爲「聖地」。

據英國BBC 中文網報導,奧地利內務部發言人早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政府將立法強行收購這德國納粹頭目希特勒出生的舊居房產。但這位官員沒有進一步說明政府收購房產後將如何處置。

資料顯示,希特勒1889年4月20日出生於奧德邊境距離薩爾斯堡約60公里的因河畔布勞瑙(德語:Braunau am Inn)小鎮。這裡的希特勒舊居建築曾經是一個酒館。希特勒1933年獲得德國領導權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以種族歧視政策屠殺了數百萬歐洲猶太人和吉普賽人。

二戰結束後,為防止這棟房屋落入極端右翼分子手中成為他們的「聖地」,奧地利政府自1972年起一直向屋主租賃這處房產,並一度把房產用作殘障人士中心。但2011年後,屋主與政府因租賃事宜發生爭執,至今仍拒絕奧政府維修和繼續使用這處房產。

多年來,外界一直在如何處置這棟帶有敏感政治色彩的建築的問題上存在爭議。有歷史學家和大屠殺受害者希望讓這裏成爲一個展示希特勒所作所爲的象徵性機構。其他一些人卻提出把這裏變成一個中心,服務於希特勒所鄙視的那些移民。還有人甚至提出在這裏修建豪華公寓,當地人把這個計劃稱爲「希特勒塔樓」。

BBC報導稱,這所房產門外並沒有任何有關希特勒出生地的標識,門外卻佇立着一塊來自茅特豪森-古森集中營的小石牌,上面刻有「爲了和平自由與民主,永不再有法西斯主義,紀念數百万計死難者」的字跡。

2014年8月30日,英國《泰晤士報》網站曾刊發題爲《紀念館還是公寓——有關希特勒出生地計劃的爭論》的報導稱,希特勒降生的建築可能將成爲一個紀念中心,用來展示希特勒的種種罪行並悼念他的受害者,以此來消除這個建築對新納粹的吸引力。

報導表示,當年8月29日在布勞瑙舉行的一個會議上,如何處置希特勒出生地的問題再次被提了出來。這次,奧地利內政部開始支持歷史學家安德烈亞斯•邁斯林格的計劃。邁斯林格希望將這個曾經的酒館改造成「責任之家」。曾獲奧斯卡獎的猶太裔制片人布蘭科•勒斯蒂格也支持邁斯林格的計劃。邁斯林格說:「這所房子只有成爲反納粹的一個鮮明標誌,才會對新納粹失去吸引力。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