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顆衛星上天系假新聞?谷歌全球免費wifi再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有美國中文網站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搭載6枚谷歌(Google)衞星的火箭已升空,預估今年內將有逾60枚衞星被發射升空,谷歌將藉此建立覆蓋全球的免費無線網絡(Wifi)。這一傳聞引起海內外華人的極大興趣。不過,日前有另一家中文網站指相關消息系假新聞。分析稱,谷歌的全球免費Wifi覆蓋計劃雖然確有其事,但具體技術上的操作難題不易突破。

約兩週前,有關Googlew為推進全球免費WiFi計劃,已將6顆衛星送上太空的消息在海外中文網站上熱傳,令那些一直堅持翻越中共防火牆的中國網友興奮不已。一時間,一直渴望新聞自由的中國人對全球免費WiFi計劃的推進,寄予了很大期望。

另有境外中文傳媒指,上述全球免費WiFi服務「無盲區、無死角」,只要有一部中繼轉發器便可通過無線網絡功能上網。報導分析,該服務一旦開通,意味着中共當局斥巨資建立的網絡防火牆將被推倒,網民可隨意登入Google、facebook等。

奇怪的是,這些消息只在華文圈子內瘋傳,海外其他主流媒體卻對相關消息避而不提。這背後似乎另有蹊蹺。

日前,陸媒「觀察者」發文分析稱,前述有關谷歌已把6顆衛星送上太空的消息可能是假新聞,但同時也承認,谷歌計劃推進全球免費Wifi覆蓋,確有其事。

文章分析,谷歌打算建設的全球免費Wifi,本質上是把Wifi熱點裝到近軌衛星和無人機上,並用180顆衛星完成全球覆蓋。但是Wifi技術源於計算機網絡技術,就是基於近距離通信場景設計的。在實際使用中,如果距離足夠近,在有限功率的情況下能夠取得比較好的信噪比(發射功率不變的前提下,距離近可以降低信號衰減)。但是,如果在功率有限且距離較遠的情況下,比如海平面與近軌人造衛星的距離,信噪比就會很糟糕,很難實現可靠的傳輸。

因此,要想實現全球免費Wifi,就必須提升下行功率(衛星信號到手機)和上行功率(手機信號到衛星)。雖然下行功率相對好解決,但上行功率——要讓手機發射的上行功率能被人造衛星接受,卻是一項新的挑戰。因為普通手機的功率和天線,無法滿足必須的上行功率門檻。像北斗通信終端這種能夠實現向人造衛星發短信的通信終端,其天線根本塞不進以輕薄爲主打要求的手機中。

據公開的資訊,《華爾街日報》2014年曾報導稱,谷歌計劃花費超過10億美元來部署數百個近地軌道衛星,爲全球偏遠地區的居民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該衛星Wifi項目負責人是O3b Networks公司創始人格雷格•維勒。

O3b Networks公司是一家全球衛星服務提供商,以租用衛星的方式,爲新興市場的電信運營商、互聯網服務提供商、企業及政府客戶運營新一代衛星網絡。2014年,O3b Networks公司曾計劃以12顆在中地球軌道的衛星提供網絡服務,並計劃於2018年向太空發射648顆衛星,以提供更快速、範圍更廣的互聯網接入服務。

針對上述消息,電腦保安公司F-Secure亞洲區總監李力恆,近日在接受東網採訪時表示,透過人造衛星上網技術已非新鮮事,目前部份航班提供的上網服務,正是透過衞星技術作接收,只是有關技術的網速較慢,猶如「56k」,且網絡穩定性極受天氣因素的影響。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