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破牆突破口?美列防火長城貿易壁壘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訊】日前,美國政府首次將中共用來封鎖信息的「網絡防火長城」,列為了貿易壁壘,顯示中美網絡戰未來可能朝向貿易摩擦方向升級。有學者表示,美國可以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這一平臺,對中共施加壓力,作為推倒中共「防火長城」的突破口。

3月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了年度《貿易評估報告》。

報告批評中共對互聯網的管制,在過去一年裡呈現惡化跡象。全球25個人氣最高的網站中,有8個在中國被網絡過濾和攔截系統——「防火長城」隔絕在外。

包括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大多數全球大型新聞網站,都被中共屏蔽。

《紐約時報》4月8號報導,「防火長城」首次被美國貿易官員列入了貿易障礙年度清單。

清單上的相關條目提到,在過去10年,中共的網絡限制給外國供應商帶來了巨大負擔。遭受損失的不只是網站本身,還包括需要使用這些網站開展業務的用戶。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開放程度一直不對等。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中國是承諾要把自己的法律跟世界貿易組織的法律統一協調的。因為美國現在服務行業佔了它經濟的絕大多數,而且電子商業又在服務行業裡邊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當美國的服務行業受到傷害,美國的電子商業受到傷害了,當然那美國是有理由提出對中國的貿易壁壘挑戰的。」

美國貿易官員在2011年也曾經對「防火長城」進行過審視,稱中共的互聯網過濾器是一個商業壁壘,損害美國小企業的利益。美方當時還通過世貿組織向北京提交過一些正式問題。

夏明表示,如果美國向世貿組織提出針對中共貿易壁壘的指控,根據對等原則,世貿組織可以對中共進行制裁,也可以授權美國對中共進行制裁。

夏明:「如果通過法制的渠道,我相信裁決一定是會對美國的起訴有利,而對中國(共)目前的網絡封鎖防火牆應該是不利的。所以我覺得這一點來看,美國找了一個非常實用,而且非常有力的法制手段和突破口,可以對中國(共)的防火牆施加壓力。」

《紐時》的報導還說,中共設置的「防火長城」製造了一個將中國和世界其他地方隔絕的互聯網,違反競爭原則,阻止言論自由,最終會通過限制獲取信息而損害中國的經濟增長。

4月8號,中共外交部作出回應,稱希望各國尊重其他國家的網絡發展道路和管理模式。這一回應被指是陳詞濫調式的。

美國貿易官員尚未表示將對中共設置的「防火長城」採取行動。

夏明表示,一直以來,美國都沒有採取屏蔽央視、人民日報等黨媒的方式回擊中共。

夏明:「美國它是想通過自由的表率作用影響中國(共)。但是如果自由的表率作用根本就沒法影響中國(共),相反被中國(共)濫用,像中國(共)把它用起來在美國國內不斷的出口它的紅色價值觀,而且這紅色價值觀有許多都是跟美國的基本價值觀進行直接的對抗和詆譭的。」

中共「防火長城」的發明者、前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日前也因為防火長城出了糗。在一場演說中,方濱興試圖打開外國網站,卻因為防火牆的屏蔽,不得不當眾使用「翻牆軟件」。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