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巴拿馬文件 中共提醒老百姓船要翻了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美洲「巴拿馬文件」事件不斷發酵,因為涉及中共權貴家族太多,目前成為外界最關注的焦點問題。有港媒評論說,不敢回應巴拿馬文件反映了一個現實:中共高層提醒老百姓船要翻了。

自4月3日「巴拿馬文件」公開後,不到10天的時間裡,涉及到的中共高層權貴家族已達到10餘個。除了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出面說明情況之外,其他「涉案人員」都還沒有出來表白。

香港媒體4月11日刊登署名南橋的文章分析說,「榜上有名」的其他中共家族,之所以不敢像胡德華那樣出來說明,「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們知道巴拿馬文件裡的大量細節還在後面,「那是公佈不得的,無論如何不能讓中國人民知道。」

文章認為,從中共官方用強行霸道的方式來維護穩定來看,說明他們對於自己能把國家管好這一點,已經是徹底沒有信心了;對老百姓來說,巴拿馬文件的最大啟示作用是,中共高層等於自我表明中共統治的「大船」要翻了。

作為「船長」的中共權貴,早就在悄悄地為跳船做準備。「船老大」以往一直對老百姓說,國家現在強大了,崛起了,錢多得不可思議,「經濟下行沒大問題」,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可是,「船老大」自己卻悄悄地在海外神不知鬼不覺地安排了一個錢窩,以備不時之需。

文章評論說,這叫「狡兔三窟,未雨綢繆」,目的是中國社會一旦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他們晚年養老和子孫奢華仍有保障。現在老百姓應該明白了,船長早就在準備跳船。

南橋分析說,巴拿馬文件對中國人具有高度教育意義,讓人們重新認識習近平執政幾年來的反腐偉業。習近平王岐山治國,三年來靠的就是反腐建立起來的威望,接下來,若要再樹反腐威望,必須挖出令人信服的大貪大腐。

4月6日,台灣民進黨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針對「巴拿馬文件」事件表示,無論避稅或是逃漏稅,只要存在違法情形,都應當詳加徹查;而對於「反避稅條款」,則希望朝野儘速達成共識,在立法院本會期內完成立法。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也應該採取蔡英文提出的做法。日前,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成員表示,希望巴拿馬文件能給王岐山提供反腐線索。

接下來,習近平王岐山如何繼續通過反腐立威,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調查記者:望巴拿馬文件成為王岐山反腐線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