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水利部:超八成地下水重污不能飲用

【新唐人2016年04月11日訊】近日,中共水利部對2千多眼分布在相對偏遠地區的地下水水井進行檢測,發現超過八成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已經不適合人類飲用。同時,地下水還遭受嚴重的超采威脅,很可能會帶來塌陷等次生災害。

水利部最近公開的2016年1月《地下水動態月報》顯示,全中國地下水普遍「水質較差」,去年水利部於對分布於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區盆地和平原、江漢平原的2103眼地下水水井進行了監測。

監測發現:IV類水691個,佔32.9%;V類水994個,佔47.3%,兩者合計佔比為80.2%;IV類水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區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用水區,已經不適合人類飲用,V類水污染就更加嚴重。

這意味著,超八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威脅。監測顯示,主要污染指標中「三氮」污染情況較重,部分地區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屬和有毒有機物污染。

水污染之害或致斷子絕孫

早在2012年,世界權威機構調查稱,在發展中國家,各類疾病有80%是因為飲用了不衛生的水而傳播的,每年因飲用不衛生水至少造成全球2000萬人死亡,因此,水污染被稱作「世界頭號殺手」,傷寒、霍亂、胃腸炎、痢疾、傳染性肝類是人類五大疾病,均由水的不潔引起。

早在2013年,中國環保部發布《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就曾指出,中國化學品污染十分嚴重,市面上已經發現有3千餘種化學物質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癌症村」遍布全國,超過247個,涵蓋中國27個省級行政區。

這些死亡之村很多都散布在河流兩岸,絕大多數屬由於化工廠、垃圾處理廠、礦山等污染了當地的水源、耕地和空氣,患癌症死亡人數和比率正急遽增加。

海外著名作家鄭義曾指出,中國的水污染之害正在從癌症村迅速走向癌症河。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9年前就曾發表報告說,中國5萬公里主要河流的3/4以上,都已無法讓魚類繼續生存。

2013年,山東濰坊等地的企業用高壓水井把污水壓到地下,導致水污染被媒體曝光引來輿論一片抨擊。

當年底,中國環保總局副局長張力軍說,中國地下水污染嚴重,90%城市的地下水受到污染,其中66%遭受嚴重污染,清潔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

河南網友林大手在微博寫道:「企業將污水用高壓水泵壓入地下,喪盡天良;政府無視甚至容忍,政績熏心。污染地上水污染的是河流,污染地下水污染的是水源。這跟核污染一樣,都是斷子絕孫。當中國無水可喝、無水能喝的時候,GDP再高又有何用?美麗中國不能光說不練,治理環境污染,來點真的吧!」

大陸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告訴陸媒說:「地下水污染多種原因錯綜複雜,涉及的地理範圍廣,很難採取對策和進行管理。」而防治地下水污染技術並不容易,「要想凈化已滲透到深層的地下水污染需要1千年。」

同時,地下水還遭受嚴重的超采威脅。數據顯示,2016年1月,全國主要平原區地下水儲存量比去年同期減少82.4億立方米(約82.4億噸)。馬軍說,地下水的超采,還會帶來地縫、塌陷等次生災害。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