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向專業致敬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父母年事已高,需要一個無障礙的空間,供活動、休憩之用。而負責整修的師傅所展現出來的專業技藝與態度,令人讚賞,不禁要豎起大姆指好好的稱許一番。

在細膩、精緻的手法之下,一件件門片、櫥櫃紛紛成型、定位,匠心獨運、引人入勝。隔行如隔山,常常,門外漢的我們覺得做得已經夠好了;然而,師傅還是不滿意,非得要琢磨再琢磨、修改再修改,即使耗時、費事也無所謂。

我想,這樣對技藝的堅持,已經不是單單一個工作的問題,而是一種態度。他們有一個既定的目標,不足為外人道,但是卻胸有成竹、心裡有數,並且非如此不可。這般的自我要求、自我督促,是藉由它來自我實現,獲得成就感。

更難得的是──他們不一意孤行、固執己見,有足夠的誠懇與耐心,去回應客戶的想法和需求。這一點,我可以清楚的意識到:他們希望這些一刀一鑿做出來的傢俱,除了是自己的得意之作外,還要讓相關者適用、歡喜。體貼和諒解方面,他們也做到了!

整修期中,有時不經意間看見師傅工作中認真專註、全力以赴的神情,忍不住要為之動容、喝采。詩人紀伯倫(KhalilGibran)說:「在工作時,你彷如一支長笛,時間的呢喃透過它轉變成音樂。」就這樣,他們在小小的空間里吹奏了一曲又一曲美妙的旋律。

有人問日本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何謂『專業』?」他答道:「專業與專家不同,因為專業擁有更高超的專業知識、技能和道德觀念」。在急功近利、速成速效至上的今日,有識、有能者不必然是有德者;因此,當遇見術德兼備的專業人士,怎能不向他們致敬?!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