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爆食羊肉 竟讓日本校服漲價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報導)日本學生制服漲價,竟然和中國人愛吃火鍋羊肉有關。日本媒體這一說法,乍一看好像有點天方夜譚,但稍作思考就會明白,這兩個現象之間的確存在一種不可抗拒的因果關係。

據日本《朝日新聞》4月10日報導,日本新宿區學生制服專賣店「スクールプラザフジヤ」銷售的校服,今年漲價了5%至10%。一套校服約加價1000至3000日圓。如果購置全套的夏裝校服、襯衣和運動服等,就需要花費8萬日元(1元人民幣約為16日元)。這家專賣店的社長梶谷二朗表示,因為成本增加,無力抗衡,若不漲價,就沒有利潤。

此前,日本學生及企業制服的最大織品生產商「ニッケ」已在去年春天將學生校服漲價7%,隨後,一些大型學生校服專賣店也陸陸續續開始漲價。報導引述校服製造商「菅公學生服」稱,織品的價格上漲「已到企業的底線」。

日本總務省的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東京都男學生校服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了約4%,大阪地區則上漲了約8%。

《朝日新聞》的報導稱,近年中國人熱衷吃火鍋,從日本進口羊肉的需求量大增,促使日本農民轉為養殖肉羊,減少綿羊養殖量,從而導致織品價格上漲,這正是日本校服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關報導刊出後,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有網友笑稱:「沒想到我吃火鍋居然還刺激到了日本經濟!」;有網友對這個消息提出懷疑:「這怎麼想都是校服廠商的陰謀論啊!我們中國人又不是這幾年才開始吃火鍋的。」還有網友推測說:「下一步就是皮鞋皮帶漲價了吧?」

前瞻網報導稱,為了緩解校服漲價給一些經濟困難家庭帶來的壓力,日本一些民間組織已開始收集舊校服,然後無償提供給有孩子需要校服的困難家庭。此舉贏得了日本民眾的歡迎。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