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小村300老人過百歲 長壽秘訣令人驚訝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訊】在意大利的一個偏僻村莊中生活著300多位百歲老人,其中的20%的老人已達到110歲高齡,堪稱是全球最長壽的小鎮。這些老人為何如此長壽,有學者探索發現,這些老人的長壽秘訣,不單是他們的生活作息,還有本身優良的基因及飲食習慣有關。

意大利的阿恰羅利靠近薩萊諾灣,是一個依山傍海的村莊。這裡住著數千居民,其中有至少300人的年齡在100歲以上,這個比例相當驚人。這些老人不僅長壽,也沒有受到心臟病和阿爾茲海默症的困擾。

據英國媒體日前報導,這裡的村民平時以魚肉、果蔬、五穀、堅果和橄欖油為主要食材,用各種香草和香辛料代替鹽來調味,外界猜測這可能是居民長壽且生理心理疾病患病率低的影響因素之一。

另外,新鮮空氣和步行也是保持健康長壽的重要因素。當地居民一般都步行去買東西或者上班,這也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當地民眾如此長壽,吸引了醫學界的關注。美國加州大學的心臟病學家梅塞爾(Alan Maisel)前往當地研究,發現了一件令人驚訝的事,就是這裡的村民的生活模式並非外界想像中那麼健康,他推測村民們長壽的關鍵不單是生活作息,還有本身優良的基因及飲食習慣。

梅塞爾指,當地人的餐單上常常出現鳳尾魚和迷迭香,前者含有豐富的奧米加3脂肪酸(Omega3),有助提升認知能力,迷迭香則幫助改善記憶力及保持心境開朗,加上他們的生活沒有太多壓力,也是延年益壽的秘訣。

梅塞爾跟他的團隊打算在漁村逗留半年,希望通過進行全面的基因分析,並對飲食和鍛煉等生活方式進行研究,來揭示300位百歲老人的長壽秘籍。他說,研究結果將應用於全世界患者的治療當中。

迷迭香,唇形科灌木。性喜溫暖氣候,原產歐洲地區和非洲北部地中海沿岸。遠在曹魏時期就曾引種中國。現在園林中偶有應用。從迷迭香的花和葉子中能提取具有優良抗氧化性的抗氧化劑和迷迭香精油。迷迭香抗氧化劑。廣泛用於醫藥、油炸食品、富油食品及各類油脂的保鮮保質;而迷迭香香精則用於香料、空氣清新劑、驅蟻劑以及殺菌、殺蟲等日用化工業。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