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拿大總理的請願書 敦促延長幼兒護理假期

【新唐人2016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亦雲綜合報導)據 CTV 報道,change.org網站上登載了一封來自「多倫多媽媽」機構的請願書:致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請延長加拿大人產假/幼兒護理假至18個月。

請願書中寫道,一些有執照的幼兒園或託兒所只接受18個月以上的幼兒,希望自由黨政府能延長幼兒護理假的時間,讓他們可以在家照顧孩子,不然,很多工作的父母就很難找到有執照的幼兒園。該機構也希望這封請願書可以敦促執政黨,儘早完成他們參選時的承諾。

「多倫多媽媽」的負責人Alisa Fulshtinsky說,該組織內的一位媽媽表示,因爲找不到固定的幼兒園空缺,她不得不辭去她現有的工作,自己在家照顧孩子。這位媽媽請求當地的政府議員給出解決類似問題的明確時間。但是,她得到的答復卻是:現在這件事情不是政府的首要問題。

Fulshtinsky說,她寫了請願書,期望政府瞭解這是個嚴肅的問題。她打電話去CTV電視臺說,「雖然總理仍在蜜月期,但我們還是要讓他知道,他要堅持履行他曾經許下的承諾。」同時,Fulshtinsky也沒想到,這封請願書在發出後僅三天內,就收到網上33,000個支持者簽名。

Queen University的女權主義研究主任Kathleen Lahey,在接受CTV News采訪時表示,她不確定給父母延長幼兒護理期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也有可能會使事態發展更糟糕。「一旦女性生產後請假時間超過14個月,她們就不太可能再回到全職工作的崗位」。

而且最近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生育後的職業女性從新走回勞力市場的後,她們將面臨每年工資減少3%的現狀,而且這樣的工資差別逐年遞增。即使在歐洲國家有100周的幼兒護理期,但研究結果是一樣的:媽媽們離開他們的工作時間越長,她們回到全職工作崗位的可能性就越小。

Lacey認爲,像魁北克那樣,統一補貼幼兒護理項目的模式,才是更好的辦法。這樣既能保證雙方父母長期穩定的工作,也能享有可負擔起的幼兒護理。

雖然這樣的模式本身有花銷,但最終能使更多職業女性走回勞動力市場來全職工作,促進生產力的發展。Lahey解釋道,「女性對工作的參與率提高了。因爲魁北克婦女就業率的提高,使得該地區的工資差距縮小了。同時,她們所產生的價值,給加拿大聯邦政府和魁北克省府帶來了經濟效益提高,這部分的收益高於這個補貼項目本身的花銷。」

Fulshtinsky也同意國家幼兒園計劃是個理想的解決辦法,「這不是最理想的,但目前至少我們看到這是一個彌補的辦法」,但是她不認爲這個項目會很快啓動。

看到請願書的反饋,Fulshtinsky表示,父母們對現行幼兒護理計劃明顯感到困惑,期望政府能儘快行動起來,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