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巴拿馬文件對中國有何影響?

【新唐人2016年04月13日訊】過去十天,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發佈的「巴拿馬文件」,攪動全球。多國政要名人被披露在逃稅天堂隱藏財富,其中包括中共高層親屬。有評論說,這個文件是一個寶庫,也是一個火藥庫。它對中國社會,以及中共的統治會產生怎樣的影響?一起來看看。

巴拿馬文件餘波未了。從貪官到名流,從洗錢到逃稅,指控清單越拉越長。

目前至少九位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親屬榜上有名。但只有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兒子胡德華,就事件出面說明,稱經得起調查。絕大多數的中國媒體迄今仍封鎖相關信息,中共外交部則稱其是「捕風捉影」。

外界關注中西方註冊離岸公司的不同動機。西方政要名流被指主要是為了逃稅。而中共權貴精英大多被認為是有意向外界隱藏自己的名下資產。

同時,中共最高層隱秘財富被曝光產生的震動,正逐漸波及中國。煙臺張忠順在推特說:巴拿馬文件封鎖不住了,微信、QQ都在談。等待那最後的稻草。

署名南橋的文章表示,巴拿馬文件給天真好心的老百姓提了兩個醒。作為「船長」的中共權貴們,早就悄悄為跳船做準備。而指望反腐能清除貪腐把國家變好,恐怕是沒戲。

旅加知名作家盛雪:「說明中共的最高權力集團他們對中國最沒有信心,現在很多的矛盾他們是無法解決的,等於說他們確實做好了如果中共這個政權一旦垮臺、一旦解體,他們自身可以繼續去過他們奢華的生活。甚至他們轉移出去的財富,可能他們幾代人都用不完。」

旅加知名作家盛雪表示,中共的集體沉默,恰恰說明巴拿馬文件擊中了中共心臟,也撕碎了中共製造的所謂「愛國主義」謊言、經濟改革等問題。

盛雪:「在很長很長時間以來,老百姓都覺得中共在做經濟上的改革開放,這是好的。巴拿馬文件對這批人是極大的打擊。恰恰是因為中共不做任何政治體制上的改革,而僅僅是開放了經濟市場,那麼他們能夠有更長的時間、有更好的機會,繼續在中國的社會上進行掠奪,來給他們自己不斷的增加他們的財富。所以說中國的所謂經濟改革,早就已經走進了死胡同。根本就不會把中國社會直接帶向民主制度的轉型。」

有學者認為,這個文件既是寶庫,也是火藥庫。可以利用這個文件搞掉政敵,也可能被政敵搞掉。誰也不知道後續文件中有沒有自己的內容。這也正是目前中共各方暫不說話的原因。

此外,巴拿馬文件也給高層反腐帶來壓力和機會。文件披露習近平姐夫鄧家貴,2009年曾經成立了2家離岸公司,這兩家公司在2012年已經停止運作。

時事評論員文昭:「對習近平比較不利的地方,他現在是中國在任的第一領導人。這就使得所有媒體在談這件事情的時候都會特別提到他。這個事情對他來講是一個壓力,也是一個機會,習近平應該跳出中共的範疇來看待反腐這個事情。站在歷史進步的眼光去推動中國的政治清明。就是站在推動民主和普世價值的基點上重建政治秩序。那你就是站在歷史潮流的正確一邊,就是有道。打擊阻礙的力量,就是有道伐無道,它自然就有正義性,而不是說單純站在中共體制內通過反腐來獲取民心,獲取正義性。如果你只是侷限在這個範圍內,通過中共體制來做的話,別人就會質疑。」

巴拿馬文件的洩密規模堪稱史上最大。國際調查記者同盟預計,將於5月上旬公布完整的公司清單以及相關人員名單。

盛雪認為,對於中國來說,巴拿馬文件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它是否能讓整體的中國百姓猛醒,意識到中國社會早就被中共權貴階層出賣,從而掀起全民抗暴高潮,促使中共早日倒臺。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