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臺裔美國軍官間諜案 背後指使者是誰?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美國媒體報導,一名來自台灣的美國海軍飛行員遭指控,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將美軍的機密情報文件交給中共政府,消息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共間諜的關注。請看報導。

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網(USNI News)4月10號披露,任職美國海軍情報蒐集部門的少校軍官愛德華.林(Edward Lin),被控遞交機密給外國政府,目前已在押,等候審判。

目前已知,台灣出生的愛德華.林被控涉嫌間諜罪,已經被關押八個月,而他洩露情報的對像可能包括中共和台灣。

4月12號,台灣國防部發表聲明,強調此案與台灣無關,對於案情並無所悉。如果有相關涉密情事,美方向來會直接通知中華民國軍方,但此事件美方並沒有通知。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國與歐洲研究所所長 湯紹成:「他在台灣曾經生長過一段時間,中文啊、國語啊,甚麼都行的話,那當然他跟大陸那邊的那些特殊的人接觸的話,當然比較方便,那其他美國人要接觸就比較不方便,這很能夠理解的。總體來說,我是覺得他們(中共)對於這個所謂的特殊工作,正在加強當中,諜報工作當然是無孔不入。」

近年來,頻頻傳出在美國從事高科技的華人,涉入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告訴《美國之音》,這是一個值得海外華人警惕的現象。他說,所有國家都在做情報工作,但是他觀察中國(共)蒐集情報的方式出現改變,台灣人經常成為中國(共)情報工作滲透的對像。

資料顯示,這名林姓軍官在14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能夠說流利的中文,最後歸化為美國籍,曾擔任海軍助理部長的國會聯絡人。

台灣「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施孝瑋:「我想,以大陸的角度,它當然透過華裔軍官或者華裔的士官,透過擔任相當重要工作的人來獲取情報,這個是越來越可以理解的。因為之前在美國的華人,他們其實在社會上來講,他們可能不見得能那麼深入地打入以白人,或者說以美國人為主的,像軍隊這樣一個社交環境。所以他們在沒有辦法成功地和這些人打成一片的時候,最後又回到這個老中的圈子裡面的話,他其實很容易就被大陸方面的人設的局給套住。」

據了解,這名軍官從事敏感的情報蒐集工作,曾經在美軍夏威夷基地負責EP-3E白羊II型的相關訊息。起訴書說,他涉嫌沒有經過許可就將機密外洩,並且謊報了他的行蹤。而他接觸的機密涉及美軍如何收集潛在對手的軍事訊號及情報,是屬於最高的軍事機密。

台灣「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位林姓軍官原先是在美國所謂的「艦隊偵察機中隊」,這個中隊的飛機是EP-3E,當年2001年軍機互撞事件的時候,迫降在海南島機場的那一架美國海軍的電子偵察機,就是屬於這個機型。這名軍官在這個飛機上擔任協調官,是非常核心的角色。

台灣「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那像上次中國大陸獲得那架EP-3E的時候,對那架飛機做了非常詳細的拆解。經過非常詳細的拆解,大陸方面可能對很多的裝備或者用途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很可能會透過林少校對這個飛機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

美國從潛在敵人手中蒐集資訊的細節,向來被美國軍方視為高度機密,因為這些細節可能讓敵人研發出反制美國監控的方法。根據起訴書指出,林姓軍官已經兩度將機密資料順利洩漏給「海外國家」,在第三次執行間諜行動時沒有成功。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