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富豪與霍金砸1億美元巨資 聯手找外星人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日前,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聯手俄羅斯億萬富豪尤里•米爾納(Yuri Milner),宣布計劃投資1億美元,打造一支納米太空艦隊去尋找外太空的生命。這個項目被命名為「突破登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臉書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加入了這個計劃的董事會,欲助一臂之力。

據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報導,「突破星擊計劃」將發射數千枚郵票大小的微型太空船,到25兆英里外(約4.3光年)的半人馬座阿爾法「Alpha Centauri」星系對外太空進行探索。

每一艘納米太空船都將載有相機、光子推進器、電源供應器、導航、通訊設備和新設計的「lightsail」推動飛船前行,飛行速度可達光速的五分之一。目標是抵達半人馬座阿爾法星系後,拍照並發送回地球。他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去尋找外太空可能存在的生命。

報導指,如果20年後有任何納米飛船抵達半人馬座,它將再需要4年時間才能把取得數據傳回地球,因此,這個計劃預計費時至少24年。

據陸媒報導,「突破登星」項目將由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前主管皮特•沃登(Pete Worden)領導,馬克•扎克伯格則是這個項目的董事會成員。

報導稱,要完成「突破登星」這個壯舉,科學家們還需要面對許多「關鍵的工程挑戰」。比如為了讓極小的,也可以稱之為「納米飛船」的航天器起飛,科學家將需要搭建出一台「母艦」,並將其發射至高空軌道。此外,米爾納建議採用巨型激光束來驅動「突破登星」計劃的微型太空船,但這個設想能否成功達成還是個未知數。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米爾納以投資臉書及推特(Twitter)等美國矽谷企業致富,他去年和霍金就聯手投資了1億美元啟動「突破聆聽」(Breakthrough Listen)。他們打算花10年的時間蒐集宇宙資訊,探索範圍將包括100萬顆鄰近恆星、銀河中心、100座鄰近星系,以及整個銀河平面。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尋找外星生命計劃 物理學家霍金推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