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為習涉「巴拿馬」辯護 其他四人難回應?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巴拿馬文件揭示,中共九名最高級別官員的家屬,曾通過巴拿馬一家律師事務所開設離岸公司,其中包括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週二,大陸媒體發佈文章為習近平辯護,但文章隨即被刪除。我們帶您一起關注。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4月初發佈了名為「巴拿馬文件」的調查報導,披露中共9名高官的家屬,曾在境外開設離岸公司,主管宣傳領域的劉雲山也名列其中。

中共宣傳部門,立刻嚴密封鎖了所有相關報導和討論。但不少網民,還是「翻牆」從海外獲得信息。由於習近平姐夫鄧家貴也被巴拿馬文件提及,使得「姐夫」,一度成為大陸的熱門搜索詞。

4月8號,文件涉及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率先對外媒作出回應。他表示開設離岸公司是想用於在香港上市,「堂堂正正」,並無違法。

緊隨其後,4月12號,上海媒體「界面新聞」也刊發文章,為習近平辯護。

界面新聞轉載了一篇境外博客,名為「習總管教好子女和親戚沒」。文章主要列出4個論據:一是鄧家貴雖然於2009年買下兩家離岸公司,但開設離岸公司並不違法。其次,公司沒有實際運作,因此不牽涉洗錢、逃稅。三是,習近平姐姐姐夫商業成功,主要受益於其父親的人脈和關係,不涉及以權謀私。最後,在習上臺前,已要求家人退出商業圈。文章因此得出結論,認為習近平早已約束了家人。

唐靖遠:「巴拿馬文件曝光後,「姐夫」一度成為上榜的敏感熱搜詞,幾乎沖淡了對其他任何人的關注。這篇文章在這樣的背景下發出來,也的確扭轉了很多人對這件事的看法,所以,我認為這更像一種授意下的行為,而不像是大陸媒體的自主行為。因為有無界新聞的前車之鑑在,任何大陸媒體對發表這種「可能造成未知後果」的敏感文章,都會非常謹慎。」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4月初公布了兩批調查報導,披露全球72名現任或前任國家領袖和政府首腦,曾通過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律所開設離岸公司。

文件中提到的9名中共高官,有5人和江澤民關係密切。除了薄熙來已被判刑外,其他4人至今沒有任何回應。

唐靖遠:「這篇文章對其他幾個捲入巴拿馬文件的常委會在客觀上形成一種壓力,因為一旦習近平得到澄清,公眾自然會將注意力轉向他們,尤其對現任的常委劉雲山和張高麗,習近平家族的問題容易說的清楚,但劉雲山張高麗家族的問題未必容易說的清楚。」

而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表示,5月初還將公布「更為震撼的內容」。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