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代會首輪決命運?川普陣營語出驚人曝軟肋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編譯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領頭羊川普在威州慘敗後,外界普遍認為,他很可能無法在7月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前獲得提名所需的1237張黨代表票,促使此次大會變成「僵局代表大會」,須舉行兩輪以上投票才能決出提名人。

據美國媒體報導,川普陣營近來語出驚人,坦承進入第2輪投票後,川普將無法勝出。而他最大的對手科魯茲正發動強大攻勢,席捲各州的黨代表票,或在第2輪投票將其封殺。

川普陣營將首輪投票視為唯一機會

《華盛頓郵報》報導稱,記者奧基夫(Ed O’Keefe)在新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詳述了科魯茲在7月克里夫蘭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多輪投票策略。文中引述了川普首席戰略師曼尼福特(Paul Manafort)的一段驚人之語,坦承如果大會進入第二輪投票,那麼川普就無法勝出。

曼尼福特說:「僅僅因為在一個有黨代表支持我們的州,科魯茲贏得一些黨代表票,這並沒多大關係,除非有第2輪投票。不會有第2輪投票的。」

誠然,曼尼福特此言只是他自上週以來一直表述的一種斷言:川普將在7月黨代會前獲得提名所需的1237張黨代表票。因此當全國代表大會舉行首輪投票時,川普將超出這一數字。事情就結束了。

但如果川普達不到這一提名門檻,又會怎樣呢?曼尼福特的字裡行間給人一個鮮明的印象:他知道,首輪投票對於川普是一場非贏即輸的角逐。

近來,在關鍵州威斯康辛州和其它一些初選州,川普敗給了科魯茲,導致更難取得直接獲提名所需的1237張黨代表票。為達到這一目標,川普就不得不在剩下的州贏得比現在更出色的戰績。

自下週二(4月19日)紐約州初選開始,美國東北部多個州將陸續舉行初選。預計川普將橫掃這些州,取得一連串勝利。他將帶著大多數黨代表票和選票進入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他和他的團隊都將第一輪投票視為獲提名的唯一機會。

科魯茲或在第2輪投票封殺川普

《華盛頓郵報》稱,科魯茲接近於確保川普無法在第2輪投票贏得提名。至今已有大量黨代表承諾,如果有機會,會投票給科魯茲。川普希望,憑藉贏得多數黨代表票來獲得提名,以避免在「僵局代表大會」上演冗長的提名爭奪戰。碰上這樣的爭奪戰,川普看來幾乎肯定會輸掉。而科魯茲這一招,就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目前共和黨選戰中存在兩大懸念:川普是否能在7月黨代會前鎖定提名?如果不能,川普又在首輪投票中失利,那麼科魯茲能湊夠黨代表票,在第2輪投票中勝出嗎?

據《華盛頓郵報》的分析,基於各州和海外屬地的黨代表票選舉,科魯茲已做好準備,在第2輪投票中再獲取至少130張黨代表票。若科魯茲獲得總數會超過170張當代表票——雖然沒有十分把握,但這將令川普無法勝出。

這就是這場選戰圍繞激烈爭奪黨代表票的原因。在愛荷華州上週末分配的12名黨代表中,科魯茲就分配到了11人。這意味著他可能在後續的投票中獲得他們的支持。同一天,在川普輕易贏得的南卡羅來納州兩個國會選區,科魯茲也獲得分配的6名黨代表席位中的3席。

科魯茲支持者凱萊(Elliott Kelley)在該州第3國會選區勝出。他說:「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黨代表們正從地方一級被任命。川普的團隊還沒有人參與地方一級,他們沒有獲得黨代表的支持。」

儘管川普輕易拿下了弗吉尼亞州,但科魯茲的支持者仍贏得了該州最南端國會選區3個黨代表席位中的兩席。其中一名科魯茲支持者基高爾(Kyle Kilgore)表示,他會按照規定在首輪投票中投給川普,但在第2輪投票中很難再投給他。

此外,科魯茲正準備本週末橫掃懷俄明州,斬獲該州26張黨代表票。而川普陣營還未在該州認真的進行角逐。在阿肯色州,科魯茲的支持者們正在探究各種方式,希望在下月選舉黨代表時將川普擊潰。

而已暫停競選的盧比奧,也拒絕釋放其贏得的171張黨代表票,暗示他可能會在7月黨代會上交給反川普力量。

如果共和黨屆時在全國代表大會上就提名進行投票,首輪投票將有95%的黨代表依照他們各自州的初選結果進行投票,這給予了川普最佳機會來獲得多數黨代表票。

但如果他在首輪投票中未達到這一目標,那麼大會將舉行第2輪投票。屆時來自31個州的超過1800名黨代表(約為總數的60%)將解除與原參選人的捆綁關係,並可按照他們想要的方式來進行投票。到第3輪投票時,80%的黨代表將可以按照自己意願投票。

美聯社報導稱,「僵局代表大會」上,每張黨代表票都變得很重要。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科魯茲本週表示,共和黨召開「僵局代表大會」的機率「非常高」。他對電台脫口秀主持人葛倫·貝克(Glenn Beck)說:「在克里夫蘭,我相信我們會獲得巨大優勢。」

科魯茲預計,首輪投票將是川普獲得的「最高數量的投票」,「在隨後的投票中,我們將會贏得提名。」

相關鏈接: 美眾議長表態拒提名 川普失利專家分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