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律師執業證未年審被冀警扣留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大陸維權律師程海日前因「律師證未顯示年度考核」,執業時遭到河北省地方法官指控,之後被警察強制傳喚扣留。律師業界人士認為,時下正是各地對律師年檢時間,發生律師因未考核被抓,意義重大。

4月13號下午兩點,大陸維權律師程海到河北衡水市桃城區法院交手續,該院法官荀文發現程海的律師執業證沒有年度考核顯示,並以此為由報警110,並指控程海律師使用假律師證。

福建維權律師鄒麗惠:「律師的執業證是由司法機關發放的,只能對他的證的有效性持有疑義,怎麼可能對他的證的真假持有疑義,這個絕對是故意的,絕對是違法的,涉嫌對程海律師侮辱和誹謗,有可能是誣陷啦。」

由於認為律師執業證年檢違法,自2014年以來,先後有多批律師上書全國人大、國務院和司法部,要求撤銷司法部《律師事務所年度檢查考核辦法》、廢除律師年檢制度。

程海:「司法部搞的年檢違法。司法部規定,由各個律師事務所對自己的律師和事務所本身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報給司法局就可以了,現在他自我擴權。」

維權律師李仲偉表示,現在正是各地開始對律師年檢考核時間,發生了律師因未考核被抓的事件,可謂意義重大。

程海:「它的意義應該是進一步引起大家的關注,它司法年檢的違法性,以及不參加年檢有沒有律師證的有效性這兩點,刺激更多律師來加入依法不年檢的行業。」

程海律師表示,他們在14號已向衡水市政府提出了行政複議、要求確認經濟開發區分局行為違法,以及對他進行強制傳喚,並要求進行國家賠償,目前正在等待是否被受理立案。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