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五十週年 習近平發「文物保護」指令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在對中國文物工作者的講話中提出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時值中共文化大革命50週年,中共通過毀壞文物,造成中國傳統文化損失,罪惡有多大,再成關注問題。

中共新華網4月12日報導,在全國文物工作會議召開之際,習近平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在文物界的專家、學者和各級文物工作者,「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習近平說,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文章稱,中國是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和文化遺產大國。加強文物保護是中華兒女傳承古老文明的歷史責任。

時值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50週年,中共通過文化大革命對中華民族文物的破壞有多重,是今年輿論界探討的焦點話題。

一般認為文革正式開始於1966年5月16日「五一六通知」出台,歷時10年,到1976年10月結束。這一場曠世瘋狂與浩劫,致使至少數百萬人非正常死亡,中國傳統的儒家文化與人倫道德遭受嚴重破壞,數不清的文物慘遭蹂躪。

網傳文革期间被毁文物排名前10清单

1.炎帝陵主殿被焚,陵墓被挖,焚骨揚灰。

2.造字者倉頡的墓園被毀,改造成了「烈士陵園」。

3.山西舜帝陵被毀,墓冢掛上了大喇叭。

4.浙江紹興會稽山的大禹廟被拆毀,高大的大禹塑像被砸爛,頭顱齊頸部截斷,放在平板車上遊街示眾。

5.世界佛教第一至寶,佛祖釋尊在世時親自開光的三聖像之18歲等身像被搗毀面目皆非。

6.孔子的墳墓被剷平,挖掘,「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的大碑被砸得粉碎!廟碑被砸碎了,孔廟中的泥胎塑像被搗毀。孔子的76代孫令貽的墳墓被掘開。

7.和縣烏江畔項羽的霸王廟、虞姬廟和虞姬墓。香火延續兩千年至今日,「橫掃」之後,廟、墓皆被砸成一片廢墟。文革後去霸王廟的憑弔者,見到的只是半埋在土里半露在地上的石獅子。

8.在橫掃一切的風暴中,霍去病的霍陵也遭了殃。香燭、簽筒被打爛之外,霍去病的塑像也毀於一旦。

9.頤和園佛香閣被砸,大佛被毀。

10.王陽明文廟和王文成公祠兩組建築包括王陽明的塑像,全部在文革被毀無遺。

共產黨為什麼破壞傳統文化

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分析,「共產黨邪說與傳統文化的對立」、「民族文化妨礙中共的獨裁」、「傳統文化挑戰中共的執政合法性」等因素,是中共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包括文物的根本原因。

《九評》中說,中共的一切都是為其政治服務的。為了攫取、維護和鞏固其暴政,中共需要用邪惡的黨性取代人性,用「假、惡、斗」的黨文化替代中國的傳統文化。這種破壞和替代不僅包含著毀壞看得見的文物古迹和古籍,更是從人的行為、思想和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改變人們傳統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

而在另一方面,中共卻把文化上無關緊要的表象視為「精華」保留下來,再以這些「精華」為門面,將其背後的內涵用黨文化偷梁換柱,然後打著「繼承和發展」中國傳統文化的幌子欺騙人民和國際社會。

《九評》指出,中共對中華民族文化的破壞過程也是建立其「黨文化」的過程。共產黨在人們心中顛覆著良知理念,使人們背離民族的傳統。民族文化徹底摧毀之日,也就是民族名存實亡之時,這絕非危言聳聽。

真正的傳統文化回歸應該是恢復人對天、地、自然的謙卑,對生命的珍視和對神的敬畏,讓人與天地自然和諧共處。解體中共黨文化,使中國民眾恢復傳統的重要一環。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