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積電7奈米將上路 5奈米也不遠了!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訊】台灣晶圓代工龍頭臺積電,今天召開法說會,雖然2月受到大地震影響,表現不如預期,不過在高端製程方面,臺積電可說進度大大超前,甚至朝5奈米技術發展。

臺積電第一季稅後純益647億元,每股盈餘(EPS)2.5塊錢,相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18%,原因出在2月大地震衝擊延遲出貨,整整吃掉70億元獲利,營運表現低於預期。

臺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我們中低階市場是,其實是成長滿快的,高端市場比較弱一點,但是又有一個地震的影響,所以第一季因素是比較複雜。第二季我們剛剛給的是6到7%的成長,下半年我們生意會比較好的。」

研調機構Gartner,下修全球半導體產業展望 ,負成長0.6%,臺積電則預估個人電腦、平板電腦衰退幅度擴大,手機表現平平,但看好中國大陸4G換機潮到來,因此維持全年成長目標不變。

臺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我們維持我們的營收預期,晶圓代工產業成長5%,臺積電的營收成長,今年會成長5%到10%。」

臺積電也對外透露高階製程技術,有重大進展,有望領先對手三星、英特爾!10奈米製程預計明年年初試產,7奈米製程,明年第二季上路,5奈米技術,預備投入研發。

臺積電財務長何麗梅:「10奈米是在正軌(on track)中,10奈米是比7奈米要早,在正軌中,但是,它可能客戶群會比較稍微小一點,會比7奈米稍微小一點,比較像我們的20奈米那樣子,但是10奈米會給我們7奈米一個非常好的基礎,去擴展我們的市場。」

臺積電股價今天維持平盤開出,收在161.50元,法人看法維持中性,後續重點觀察高端製程技術市佔率,能否擊敗對手,站穩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