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苗問責只有人數 民間反彈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備受外界關注的山東疫苗案,在事發一個月後,問責結果終於出爐,中共當局聲稱先對一批人問責,對相關的357名公職人員予以撤職、降級等處分,此外表示將會對疫苗管理加大處罰問責力度。但輿論對於官方的問責結果普遍表示不滿,有法律界學者形容為「運動式問責」。

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案曝光後,中共國務院批准成立了部門聯合調查組和國務院工作督查組。據中共黨媒報導,4月13號,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對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以及山東等17個省(區、市)的相關責任人予以問責,先行對357名公職人員予以撤職、降級等處分。

對於當局看似嚴厲的處理結果,疫苗受害孩子的家長、網民、以及法律界人士,卻表示了不同程度的不滿。

福建福州市疫苗受害家長劉立軍:「這個肯定是不滿意啊!」

四川疫苗受害家長裴雪:「那肯定是不滿意的啊!像我們,只是去了西長安街(上訪),人家給我們搞了一個『尋釁滋事』是不是?你像那個假疫苗事件,害那麼多人,它就撤職、降職了是不是?那肯定是不公平嘛!」

問題疫苗事件志願律師團成員常伯陽:「我看只是處分了多少人,但是追究刑事責任這一塊不明確,只是一種政治處分,其他沒有,沒有說細節。」

大陸《財新網》14號援引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曹鎏的觀點說,雖然問責的數字比較吸引眼球,但是公眾沒有看到處分的名單、依據、以及為甚麼處分、怎麼處分、過錯和責任如何匹配等。報導指出,無論是呼格案還是天津港爆炸,基本只是看到簡單的問責結果,而沒有清楚說明關聯和理由等,「運動式問責的痕跡比較明顯」。

曹鎏表示,公眾並非只希望看到多少公職人員被處理,而是更願意看到行政部門採取切實的補救措施,對於那些打了過期或假疫苗的孩子,怎麼把損害降低到最小。只是,目前能看到的這方面措施還並不是很充分。

劉立軍:「關鍵是這些受災受難的孩子,我們這些家庭,目前所遭受的災難,該怎麼樣去解決這個事情。現在孩子所要的康復與治療該怎麼辦?我們關心的是這個。」

記者發現,在《新浪網》關於問責報導的網友評論中,最受網民支持的觀點,都是認為當局的處罰力過輕,並呼籲應追究刑事責任。

更有網友感嘆:犯罪的成本實在太低了!也有人認為,官方之所以沒有公布處理名單,肯定是因為被處罰的都是「小魚小蝦」。

那麼這次疫苗事件的責任到底應該由誰來負?

評論人士認為,疫苗事件背後涉及的利益鏈驚人,各個環節都出了問題。

時事評論家橫河:「這個事件,疫苗的儲存和運輸它有一個冷鏈系統,當然它問題不僅是冷鏈環節,因為這還有一個批發的環節、採購的環節、監管的環節,所以它跟其他的這些重大事故是一樣的,所有涉及到的環節全都出了問題,只要有一個環節沒有出問題,這事情就不會發生,就可以堵住。」

網友表示,中共當局只對其中某個環節,或無關緊要的人物進行所謂「問責」處理,是無法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疫苗亂象的。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