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重手抓202人 問題疫苗背後還有多少機密?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震驚世界的2016年中國問題疫苗事件,有了初步處理結果,202個涉案人被刑事拘留,357個公職人員被處分。分析認為,以上結果與李克強此前強調的案件全程督查有關,但問題疫苗背後的隱患和機密有多少,危害到多少人,仍未全部公開。

4月13日,李克強主持中共國務院會議,聽取山東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處理內容。經營長達6年多、涉及18個省市、涉案金額達5.7億元人民幣的問題疫苗案件,被立案刑事案件達192起,刑事拘留202人。

此外,中共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衛生計生委和山東等17個省(區、市)相關人員被問責,357個公職人員被撤職、降級等處分。會議通過決定,將全國自願接種的第二類疫苗比照國家免疫規劃用的第一類疫苗,不再允許藥品批發企業經營。

半個多月前,中國發生的涉及數百萬個非法疫苗黑市交易系列醜聞,爆發後引起眾怒。在輿論的強大壓力下,3月28日,中共國務院成立工作督查組,要求全程跟蹤調查。

中共國務院本次的報告中說,「疫苗質量安全事關人民群眾尤其是少年兒童生命健康」,是不可觸碰的「紅線」。其中的疫苗種類包括了常見的狂犬病疫苗、重組乙型肝炎疫苗和水痘減活疫苗等,以及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但此前有報導顯示,6年範圍內的大量非法經營,疫苗數量已無法統計,因此造成的危害有多大,難以估計。

為什麼會發生如此嚴重的案件,而且持續這麼長時間?陸媒《每日經濟新聞》4月12日的調查報導揭示說,「暴利之下必有『勇夫』」,一名貴州醫藥流通界人士分析說,疫苗經營企業需要為冷鏈存儲付出高昂的成本,極大削弱了利潤回報率;以及正規渠道比非正規渠道可獲得的巨大的銷售差價,都是驅使利益之徒以身犯險的原因。

中共食藥衛部門「公信力」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本次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要加大處罰及問責力度,增加相關處罰規定。同一天,中共國家衛生計生委、食品藥品監管總局也公佈「補救措施」,「加強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的長效機制」。

但廣大網民對新出台的舉措似乎並不買賬。網名「青春終敗紅塵」的網友評論說:「我心意已決以後我把命運交給老天!你們可以把這些骯髒的東西給豬打吧,可能還會提高母豬產量!」

網名「王傑wx4GCBD」跟帖勸慰:「我是搞獸醫的!獸醫的疫苗的混亂程度比人類有過而不及啊!看開點!」

網民「小紅帽qqZrKo」感慨:「疫苗之殤啊!」

此前有網友對中共治下出現的「黑心疫苗」的譴責性評論,被廣泛轉載,有評論說:「三聚氰胺我們忍了,毒膠囊我們忍了,蘇丹紅我們忍了,塑化劑我們忍了,瘦肉精我們忍了,皮革奶我們忍了,毒生薑我們忍了,鎘大米我們忍了,過期肉我們忍了。但是,疫苗這件事,真的不能忍!這是一條條人命啊!」「原本一件多麼自然的事情,現在要變得如此小心翼翼!」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