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醫療氣體致71人傷 北京醫院18人失明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繼江蘇發生問題醫療氣體事件致26名眼疾病人出現不良反應後,近日,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再曝出,因使用同批藥物致18人失明事件。目前事件已造成71名病人眼球受損,但涉事單位均沒有公布問題源頭。

大陸媒體14日透露,罪魁禍首據稱是天津一家公司生產的醫用氣體——八氟丙烷(Octafluoropropane),除供應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外,也有向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提供。

據當局的一份文件顯示,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共有59名病人使用涉事問題醫療氣體——八氟丙烷,其中45人在手術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目前已有18人因此失明,另有一人視力僅餘0.01。

江蘇南通也有26名病人因注射眼用八氟丙烷氣體出現不良反應。8日,南通大學附屬醫院發聲明說,去年6月,26名在該醫院使用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生產的「眼用八氟丙烷氣體」後出現晶狀體混濁、視神經萎縮等不良反應,12名患者單眼盲,13名低視力。

八氟丙烷氣體是一種用於眼部手術的填充氣體材料,臨床主要用於玻璃體視網膜手術,使脫離的視網膜複位、瘉合,是一種常見的眼科手術材料。

27歲的石先生是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一名受影響病人,他表示,即使在事發後已接受以氣(八氟丙烷)換油(矽油)的手術,但「其他醫院的醫生都告訴我,沒有恢復的可能」。

另一名受影響病人小雯說,相關部門不太願意處理此事,「就很怕責任擔到他們自己部門人頭上,就是態度特別的冷淡那種」。

涉事的北大醫院強調,該氣體為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獨家獲得註冊證,故院方無法尋找替代品。

涉事的南通大學附屬醫院也回應,產品由院方直接向涉事公司購買,廠家的資質及產品證書符合規定。

醫院方還稱,自身沒有專業能力檢測該氣體產品的好壞。除對受害者採取及時補救與追蹤覆查外,醫院已將該涉事的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訴至法院。

事發後,南通食葯監局介入調查,國家食葯監總局也向全國發出停用該批藥品的通知,問題藥品已被召回。

涉事問題眼用氣體的生產廠家「天津晶明新技術開發有限公司」表示,事發後廠方已透過送檢及自檢的方式,查找涉事的問題成分,但結果一直為「檢測不出」,疑物質不在廠家內部檢測範圍內。

廠家還稱,還有500盒左右的問題產品被使用,但截至目前並未收到不良反應情況報告。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