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年代 習仲勛曾憂慮北京不保

【新唐人2016年0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發出「文物保護」講話後,有關文物保護的話題,成為大陸媒體報導的一大熱點。有報導將習近平父親習仲勳對西安城牆保護的往事翻出,引起民眾對毛澤東拆毀北京城牆的追討。時值中共文化大革命50週年,中共對中華民族文化破壞造成的罪惡,再次凸顯出來。

4月14日,中共《北京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結合習近平最近關於文物的講話分析說,習近平「對文物保護的情懷,與父親習仲勛一脈相承」。習近平此前要求:增強對文物的敬畏心,加大保護力度。

報導回顧習仲勛在任時,在1950年、1959年和1981年三次力保西安古城牆的往事。1950年,身為中共西北軍政委員會代主席的習仲勛,以「僅僅為了修理水路,沒有必要拆除城牆」和「一動就會亂」為理由,勸止了有人提出的拆除古城牆的計劃。

1958年,中共「大躍進」運動席捲全國,許多城市掀起「拆牆運動」,北京、南京在內的古城牆和牌坊摧毀殆盡,西安故城牆也面臨拆除的危險。時任中共陝西省委第二書記的趙伯平向習仲勛發出救援信,已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勛接到電報後,要求立即停止拆除城牆。1959年,習仲勳督促中共文化部,要求「一定要把西安城牆保下來!」

習仲勳當時分析說:北京城牆恐怕是保不住了,一旦北京城牆拆了,怕全國其他城市群起效尤,那會是災難性的。

1961年,中共國務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600多年歷史的西安城牆名列其中,成為中國現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

1981年,習仲勛又督促中共國家文物局,出爐「西安城牆保護工作」意見,使西安古城牆的保護得到改進。

1997年,習仲勛要求把西安城牆剩下的那些豁口都連起來,使其成為完整的城牆!

報導說,30多年裡,習仲勛對西安古城牆的保護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用時下的流行詞來說,這是一種難得的「情懷」,是對歷史的敬畏和對後代的責任感。

毛澤東拆掉北京城牆 梁思成抱牆痛哭無濟於事

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拒絕著名建築史學家梁思成的規勸,對千年故都北京進行盲目改造,粗暴肢解。1950年2月,毛澤東批准了「蘇聯老大哥」提議改建、擴建北京舊城的方針,自此,古城北京浩劫開始,梁思成護京夢碎。

梁思成痛心疾首,卻不甘心,利用自己的名聲和關係四處奔走,試圖讓沒文化的獨裁專斷者們下手輕點。不要拆毀幾百年的古城牆、古建築、王府、牌樓、四合院、街巷胡同等和北京歷史文化有關的一切。

但最終,這位耶魯大學教授、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設計諮詢委員會的中華民國代表,平津戰役中聽信中共高層發誓保護北京古建文化,熱情幫中共繪製北平古物保護地圖免受炮擊的愛國者,只有留下「梁思成哭古城牆」「梁思成哭牌樓」反被毛澤東責罵的辛酸故事。

1953年11月,中共北京市委決定,「要打破舊的格局給與我們的限制和束縛」,明確指出行政區域要設在舊城中心,並且要在北京首先發展工業。自此,北京古建築開始被大規模地拆除。

當年梁思成認為,城門和牌樓、牌坊構成了北京城古老街道的獨特景觀,與西方都市街道中雕塑、凱旋門和方尖碑等有著同樣的效果,是街市中美麗的點綴與標誌物,可以用建設交通環島等方式合理規劃,加以保留。因此曾在中共國務院辦公會議上,和北京副市長吳晗爭得面紅耳赤。最後吳晗竟站起來說:「您是老保守,將來北京城到處建起高樓大廈,您這些牌坊、宮門在高樓包圍下豈不都成了雞籠、鳥舍,有什麼文物鑒賞價值可言!」氣得梁當場痛哭失聲。

可是在毛掀起的政治狂飆中,這世上罕有的古迹很輕易地被隨意糟蹋掉了。幾年間,中軸線的永定門城樓及甕城、天橋、正陽橋牌樓(前門五牌樓)、正陽橋、中華門、北上門、地安門均被拆除。

2015年,中共北京市政府公佈遷府通州的消息後,許多歷史學家、建築學家、城市學研究者也追憶起梁思成先生痛心疾首的預言:「在這些問題上,我是先進的,你是落後的」,「五十年後,歷史將證明你是錯誤的,我是對的」。這是梁先生50年代初對北京市長彭真說的話。

2016年是中共文化大革命50週年,有評論指出,應該效仿學者們向中共算「經濟賬」一樣,也要跟中共算「文物賬」,公佈中共的罪行,給中華民族一個交代。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