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重創劉雲山?曝栗戰書越位部署央媒工作

【新唐人2016年0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儘管巴拿馬文件的相關信息在中國大陸遭到嚴密封鎖,但巴拿馬文件在中共高層引發的衝擊仍在持續發酵。據海外媒體披露,中辦近日「越俎代庖」召集三大黨媒直接部署「兩學一做」的宣傳工作,疑似劉雲山因涉巴拿馬文件已遭到打擊。

巴拿馬文件在世界範圍內廣泛傳播已近半月,隨著事態演變,中南海中暗流洶湧,中共高層因巴拿馬文件亦開始暗中角力。據博聞社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共高層近期大張旗鼓號召全體要「兩學一做」,通知是由中共中央辦公廳直接下發。此外,中辦近期還特別召見了《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三大黨媒喉舌的高層,就如何宣傳報導「兩學一做」進行部署。

報導說,頗不尋常的是,此類會議過去通常應由中宣部牽頭和召集。中辦此番舉動,似有「越位」意味。參加此次會議的黨媒高層亦心中有疑惑,但不敢多問。據有黨媒高層私下指,因為巴拿馬文件已經涉及意識形態和宣傳輿論「總掌門」劉雲山,所以中辦似是有意避開劉雲山而進行的。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對此表示,正值習近平開始全面對下屆人事進行佈局之際,巴拿馬文件的曝光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干擾。但在大陸界面新聞刊登挺習人士文章,就鄧家貴涉巴拿馬文件的相關情況進行澄清後,捲入巴拿馬文件的劉雲山和張高麗等人事實上已被架在火上烤。換言之,巴拿馬文件很可能成為習王在反腐甚至人事佈局上的一個有利條件。

早在去年9月,香港《爭鳴》雜誌就曾報導說,自從習近平下決心全面清理江澤民在權力核心層的影響,江在本屆常委會中的代言人就頻頻攪局設障。其中,主管宣傳系統的劉雲山不斷在輿論文字上給習近平挖坑,製造「高級黑」。

今年以來,文宣系給習近平攪局的狀況更是愈演愈烈。有支持習近平的人士向海外媒體透露,因今年是「文革」爆發50週年、結束40週年,文宣系勢力打算藉此契機,利用習近平本人所講的不要將前後兩個30年對立起來的話,刻意將習近平「文革化」,如此可以摧毀習近平在反腐中建立起來的形象和民間聲望。

此外,據美國之音引述香港學者錢鋼的一篇研究報告稱,中共18大以來,習近平言論屢被保守的中宣部封鎖刪除,以至未能在中共官媒中反映出來,並指習曾為此「震怒」。

自從2月19日習近平視察中共三大黨媒後,文宣系即將面臨整頓的風聲就四處流傳。隨後,已淡出媒體多日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現在2016年首輪中紀委巡視動員部署會上。據陸媒報導,2016年中紀委首輪巡署圈定32家單位的中共黨組織,中宣部被列在第一個,而這次巡視是經過北京當局同意的。

據海外中文媒體3月12日報導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中宣部長劉奇葆已確定年內下馬,由習近平的親信黃坤明接任。中宣系統整個架構要調整。這是習近平要重掌中共意識形態、為明年「十九大」人事安排鋪路的一個大動作。

鄭經緯表示,栗戰書的「越位」並非第一次,但在巴拿馬文件爆發的背景下出現,上述傳言可能並非空穴來風。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傳高層生活會場面火爆 劉雲山被批「搞鬼」施壓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