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塊錢」的小故事 讓你終身受益

【新唐人2016年04月16日訊】美國海關有一批沒收的腳踏車,在公告后決定拍賣。拍賣會中,每次叫價,總有一個十歲出頭的男孩以「五塊」開始出價,然後又眼睜睜地看着腳踏車被別人用三十、四十元買去。拍賣暫停休息時,拍賣員問那小男孩為什麼不出較高的價格來買,男孩說他只有五塊錢。

拍賣會繼續進行,男孩還是每次都以「五塊」起價,當然最後還是被別人競走。慢慢地,聚集的觀眾開始注意到那個總是首先出價的男孩,越來越多的人對男孩競價的結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拍賣會快結束的時候,只剩一輛最棒的腳踏車,車身光亮如新,有多種排檔、十段桿式變速器、雙向手煞車、速度顯示器和一套夜間電動燈光裝置。這無疑是一輛難得的好車!

拍賣員問:「有誰出價?」

站在最前面,而幾乎已經放棄希望的那個小男孩還是站起來,堅定的說:「五塊」。

此時拍賣會現場一片寂靜,所有人屏住呼吸,靜靜地站在那兒等待着結果。這時,所有在場的人全部盯住這位小男孩,沒有人出聲,沒有人舉手,也沒有人喊價。直到拍賣員唱價三次后,他大聲說:「這輛腳踏車賣給這位穿短褲白球鞋的小夥子!」

此話一出,全場鼓掌。那小男孩歡呼著舉上那皺巴巴的五塊鈔票,得到了那輛毫無疑問,是世上最漂亮的腳踏車,臉上流露出人們從未見過的最燦爛的笑容。

漫漫人生長路,我們為了各種所謂的目標和理想奮鬥著,怕自己落到別人後面與別人競爭著,常常會感到身心彼憊。但是,如果能暫時放下自己心心念念追求的,為了成就別人而放棄一次,你會發現其實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而這種感覺是多少實現自我而得不到的。

──轉自《看中國》(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瑾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