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大換血現端倪 習近平罕見提要求或話裡有話

【新唐人2016年0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最近,中共高層下一屆人事佈局問題,成為外界關注熱點。有分析認為,由於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以權謀私,造成中共接班「梯隊」斷裂,習近平在未來人事佈局上必須重新洗牌。不過,從此前習近平的系列動作和相關講話中,有評論認為,雖然人事大換血已現端倪,但外界并不看好中共的命數。

離中共十九大召開還有一年半的時間,最近中共官員調動頻繁,被認為習近平在人事方面的排兵布陣已經開始。中共政治局常委7個成員中,到十九大時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其餘5人因年齡原因全部面臨退休。屆時由誰接班,或者還能否有接班一說,被認為是最大看點。

外界觀察發現,中共目前的政壇形勢死氣沉沉,缺乏突出的政壇之星和接班人人選。中共最高層似乎面臨「後繼無人」的尷尬。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在4月15日的美國之音節目中分析,認為造成以上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濫權」有關。

陳破空表示,江澤民主政之後,帶了一幫上海「小癟三」進入中南海,以「上海幫」治國,打破了鄧小平胡耀邦時期的接班「梯隊」傳統,幫派色彩非常濃厚,形成了一種幫派政治。

「幫派政治形成之後,他就根本不顧後面了,什麼接班人不接班人,各派勢力互不相讓,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一定不接受對方的人,進行拉鋸戰,直到最後一分鐘、最後一秒鐘,甚至記者會都要推遲幾十分鐘,才能出來宣布新的人選。」陳破空說。

4月17日,港媒有評論也指出,中共十八大的人事是各方妥協的產物,並非習近平想要的格局。中共十九大進行人事大調整勢在必行,而這個調整也將由習近平一手主導,全盤掌握。文章說,從2015年底負責幹部考察的中共中央組織部進行人事大調整,尤其是副部長悉數換人,可看出端倪。

中共高層以往的人事布局,大體分三個層面,最高層是政治局常委,第二層是政治局委員,第三層是中央委員即省部級官員,主要是各省的書記、省長。新官要「上」就必須讓舊官「下」。

外界觀察,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通過反腐整風,一批中共省部級官員被拿下,騰出不少職位,但仍有大量庸官賴在位子上。如何處理這批在其位不謀其事的庸官,被認為成為目前的棘手難題。

習近平的政治要求或成為提拔官員標準

早前習近平對中共政治局委員提出的五個要求,目前被認為可能成為界定官員「上下」的遴選標準。其中包括:要成為高水平的政治家;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好「三嚴三實」的表率;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以及帶頭維護中央的權威。

有評論認為,以上這些看似普通的官話,實際上是選拔來屆中共政治局委員的標準,也是判別庸官的標準。今後凡是想晉陞進入中南海的,都要經過以上五個要求的政治考驗,尤其是有沒有「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

另外,《人民日報》早前刊發的題為《以換屆年為契機,讓不能幹事的人騰出位子》文章,呼籲突破「不到年齡不能下,不犯錯誤下不了」的傳統思維,對於那些「並不適合為官、從政鮮有政績的幹部」,不妨順勢而「下」。這篇文章被認為話中有話。

有分析說,那些「沒到退休年齡」的庸官在這一輪人事調整中要「自然下」、「主動下」,須識時務,騰出位子,為奮發向上的人提供平台。這個做法在中共以往官場慣例中相當罕見。按照中共政治規矩,官員如果不犯錯,便可穩坐太平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直至車到碼頭船到岸,實現政治軟著陸。如今這個規則已被打破,但凡「缺乏擔當、沒有作為」的,即使沒到退休年齡,也將被清理。

在這種情況下,江澤民派系的官員被清洗自不必說,非江澤民派系的官員,是否能夠按照以往慣例晉升,也成了懸念。不過有政論家分析說,中共體制的弊病已經全面顯現,不但政治危機在中共體制內無解;中共體制本身造成的經濟困局,更是在中共體制內無法改變。從某種意義上講,中共的統治已經到了窮途末路,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之前會出現巨變。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