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強震不斷 「地震活躍期」來臨?專家如是說

【新唐人2016年0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近來地球躁動不安,大地震接連不斷:東南亞緬甸在4月13日發生里氏7.2級地震;阿富汗也在10日發生里氏7.1級地震;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過去一個月來也有多次里氏7級以上地震;日本熊本縣更是連日發生強烈地震。4月17日早厄瓜多芮氏規模7.8強震後,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The Kingdom of Tonga),緊接著也傳出發生芮氏規模6.1的地震。這些接二連三的大地震之間有關聯嗎?是否已代表地球進入地震活躍期

但是,這些問題,連中外專家都無法針對「地震活躍期」找到答案。

美國地質勘探局地球物理學家鮑德溫表示,「地震活躍期」這個問題很難說,有研究認為「是」,也有研究認為「不是」,而且全球地震頻繁的地區可能在任何年份都會發生強震,一個或多個地震活躍區之間並不存在聯繫。

而美國太空總署地球物理學家帕森斯則表示,地球發生地震的頻率時高時低,但這種高低起伏難以與隨機現象區分開,所以對於「地震活躍期」有多長,尚無法得出結論。帕森斯還指出,曾有研究專家分析2004年的印尼9級地震、2010年的智利8.8級地震、2011年的日本9級地震,得出最後的結論是:大地震發生的時間點是接近於隨機分佈,就是說無法明確得出「地震活躍期」的結論。

但是為什麼許多人會覺得全球強烈地震不斷發生?

經研究發現,原因是現代社會傳媒日漸發達,每次大地震都被即時大量報導。而過去許多地區性大地震,因傳媒還不發達,外國民眾無法得知。但現在的情況就完全不同,加上全球人口越來越多,居住越來越密集,致使大地震更容易造成人口傷亡。這種「全球化」又令各地民眾更加頻繁來往,對地震消息也就更關心,這些各種原因使得全球民眾感覺地球似乎進入「地震活躍期」。

現在專家們對大地震還無法下結論,至於全球地震的震度及頻率等等,是否已超過正常的範圍還不明確,就連有無相關也無法下定論,只能對部份地震頻繁的地區加以研究和保持警惕。

有網友表示,對於大自然的脾氣,人類實際上至今無法掌握。而人類為了所謂的發展,不斷的破壞大自然,最終將會被懲罰。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