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 民眾處亂不驚 井然有序 陸網友驚歎(組圖)

【新唐人2016年04月18日訊】4月16日凌晨,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7.3強震,這次地震依然是淺源地震,震源深度大約10公里,目前已有32人遇難,超過1000人受傷。而就在兩天前的4月14日,這裡剛發生過6.5級淺源地震,兩次地震共有至少41人遇難,9萬多人被疏散到避难所。

面對災難,日本民眾表現出的處亂不驚的心態,以及災後領取賑災品井然有序的場面,令中國大陸網友驚歎。

地震引發熊本縣南部發生大規模山體滑坡,導致連接熊本市與阿蘇市之間的阿蘇大橋被沖毀。

此次地震的破壞力,台灣地震專家估算,7.3地震釋放能量相當於46顆原子彈爆炸威力,此次強震是熊本縣516年來首次出現規模7.0以上強震。地震中毀壞的阿蘇大橋修建於1971年,全長200米,橫跨熊本縣南部阿蘇山西部進山口的黑川大峽谷,是連接熊本市與阿蘇市之間57號國道的主要通道。

因餘震不斷,居民擔心地震再度來襲,索性留在收容所過夜,許多民宅已經人去樓空。

因地震交通中斷,店家的飲品和食物都被搶購一空,日本政府立即派遣自衛軍在災區現場煮食、安排領取,雖然這段時間災民們都沒有食物可以吃,但是在領取食物時都井然有序,沒有發生插隊搶食的現象。

日本這個地震多發國家,建築物的抗震標準由《建築基準法》和《建築基準法施行令》嚴格規定。新建建築必須達到在百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倒塌、在數十年一遇的地震中不受損的抗震強度。只有設計符合該法的建築才被允許建造。

在這次地震救災中,面對生與死,日本民眾都能井然有序的排隊領取物資,引發中國大陸網友熱議。

網友留言:在中國,來個有不少坐的公交車就倆人上,都能因為誰先上幹起來。插隊更是處處可見。

「人家房子斜了,房屋框架卻沒有出現裂紋,施工質量,抗震要求,已經落地執行驗收標準都很好,你們看到了嗎!他們的汽車輪胎依然多乾淨!你們看到了嗎!他們現處的環境依然多乾淨!看人家公路修的,地震都基本保持完整,我們家門口的公路還是主幹道呢,就跟打補丁似的,和日本的公路沒法比。」

「我們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像人家學習,不要再自欺欺人,我們大中國,其實大部分時候,只是個空殼子,我們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改進,把人家好的東西全部應用在我們國家上。」

還有網友表示,要學習日本整體的民眾素養,他們對建築物的抗震建造要求。如果放在中國,肯定又是廢物瓦礫一片,遍地哀嚎聲。

網友舉例,日本的禮儀教育,災難防範與訓練,行車禮儀,垃圾分類等等,不是做表面功夫(課堂學完課後闖紅燈,學了也沒用),要用心用意去做。所以需要全民的參與,不是誰一個人去遵守,就能提高「國民素質」。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