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遭遇麻煩?美媒:他已設計好未來規劃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習近平已經在位三年。在這三年期間,他逐步掌控了軍政大權。近一段時間,忽然湧出一股來勢洶洶的「反習」勢力,習近平是否遭遇麻煩,地位是否被威脅,成為輿論聚焦的話題。《華爾街日報》刊發文章分析,習近平依然掌控全局。

這篇題為《認為中國習近平遭遇麻煩?請三思》的文章,刊登在4月18日的《華爾街日報》上。對一些輿論提出的習近平搞個人崇拜的觀點,文章則表示,在不少大陸官員的眼中,習近平還是具有很高威信,並分析有三個原因。

首先,習近平上位並非靠偶然。文章分析,習近平不同於以往的中共領導人,他掌握大量管理知識,他清楚如何去管理。

其次,習近平放眼整體,沒有深陷局部上。目前,大陸經濟低迷,經濟數據讓人沮喪。環境污染、城鎮遷移等。文章強調,習近平已經設計好國家整體未來發展的規劃。對此,他有獨到的見解和構架,「對中國未來的長期發展目標明確」。

最後一點,文章稱,習近平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不墨守成規,不按常理出牌是習近平執政的最大特點之一。十八大上台後,習近平掀起「反腐打虎」運動,決心向盤踞已久的腐敗毒瘤開刀。在「打虎」過程中,江派官員紛紛落馬。習近平不僅震懾了江曾,還把自己信任的人馬逐漸取代了長期被江派佔據的位置。從而,習近平的地位更為穩固。

無獨有偶,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的高級顧問張克斯在4月13日的《美國之音》裡,也提出與《華爾街日報》類似的觀點。據張克斯觀察,習近平所推動的議程雖然受到「某種微震」,但他認為,習近平仍然掌控著他所創立的體系。

「他在領導層中仍然處於不只是同級別中地位最高的,而是老大。而且,他還在這種情況下繼續推進他的議程。」

習近平儘管依然掌控大局,但也有分析認為,他遭遇了上任以來的最大政治危機。習近平下一步走向如何?將如何設計國家的未來規劃?

評論員王琨分析,習近平2012年底上位伊始,採用的是「憲政民主」、「反腐打虎」和「黨內集權」3路並舉的對策。近日出現的巴拿馬文件曝光中共高層在海外隱藏巨額財富。包括習近平的姐夫、劉雲山的兒媳婦、張高麗的女婿、毛澤東的外孫女婿、李鵬的女兒等等。

王琨認為,目前而言,「反腐打虎」和「黨內集權」這兩條路,習近平已經不適合再走下去。唯有「憲政民主」這條路是通途。

外界評論認為,如果習近平選擇走「憲政民主」道路,才是真正為國家整體未來發展負責。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