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嚴重後果 醫生提醒重視中風先兆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觀眾朋友如果自己或身旁親友曾經出現過24小時以內的短暫中風症狀,千萬不可以忽視。一起來看看盧志豪醫師的說明。

中風是腦血管發生意外,造成腦細胞死亡,腦功能受損,分缺血性和出血性兩種。缺血性中風是因為腦血栓阻塞血管,導致腦細胞缺血缺氧而死亡。出血性中風是由於血管破裂,血塊壓迫腦組織,導致腦細胞死亡。兩種類型的中風都會造成腦功能受損。

腦神經科醫師盧志豪:「一般症狀來說的話,最常見的就是半身不遂、偏癱或者是半邊麻痺,有時候會影響語言能力或運動能力。」

如果你曾經突然間頭昏眼花、頭痛、手腳麻木、某一側身體偏癱或者某半邊臉部局部癱瘓,突然失去身體平衡的協調能力、視覺,儘管沒有超過24小時,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些都可能是暫時性腦缺血,英文簡稱TIA(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是中風的先兆。

腦神經科醫師盧志豪:「因為這些有TIA的病人十分之一在3個月內都有中風的可能性,他們做過一個問卷,很多中風的病人,他們有43%七天前有TIA的現象,所以這個TIA是一個預警,很多病人就跟我說,我這個前天手就半邊麻痺,不過沒有了,我想應該沒有問題,這是一個警惕,所以有這個症狀之後,更要做詳細的檢查、中風的預防。」

如果有人突然中風了,旁邊的人要怎麼辦呢?

腦神經科醫師盧志豪:「第一個時間就是要打911,然後要馬上送醫院,家人的話第一要確定病人本身是安全的,讓他們不要摔跤,不要讓他們吃東西,因為他們吞嚥可能會有問題。」

中風後,每分鐘會有190萬個細胞壞死,因此要儘早送醫。拖延時間越長,腦細胞死亡越多。

腦神經科醫師盧志豪:「不過如果是中風的話,他們從你進了急診室的門,到進急診室的內部,其實應該是30分鐘之內,所以相當的快,不要因為這個耽誤了就醫的時間。」

那麼如何預防中風呢?醫師提醒民眾,平時要多運動,避免肥胖,控制好血壓、血糖和血脂,避免出現三高,警惕中風先兆。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