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法王」落馬 背後拉鋸戰指向誰?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一年前就被傳因涉及周永康、郭文貴案被調查,但直到今年4月16號,中紀委才正式宣告張越落馬,塵埃落定。張越靠打壓人權起家,也是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指揮鏈上,關鍵的一環。他的落馬,專家認為具有突破性意義。

4月16號,中紀委宣佈,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涉嫌嚴重違紀落馬。

大陸媒體盤點了張越的履歷,張越1980年代開始,曾在北京市公安局一處工作多年。

橫河:「這個一處後來叫「國保處」,它實際就是中共公安部門裡面,專門鎮壓民眾的一個工具。他當副處長、處長。」

靠打壓民眾積纍政治資本,2001年張越又通過在央視任職的妻子介紹,攀附上週永康。2003年他官升半級,被提拔為公安部26局局長,依然負責鎮壓人權。

橫河:「這個26局,就是公安部的610辦公室。迫害法輪功開始的時候,公安部已經迫害很嚴重了,但當時主導迫害的江澤民還是不滿意,他就在公安部內部設置610辦公室。正好這時候,張越跟周永康勾搭上了,(周)就把張越調去了。」

積極執行中共侵害人權政策,使張越只用5年時間,就從副廳升到副部。2007年他被空降到河北省,一年後就躋身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據陸媒報導,大權在握後,張越極力把權力變現成利益。

網易《路標》披露,張越曾與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聯手,以「國安需要」為理由,脅迫各級官員讓步,使得北京商人郭文貴,以低於市價一半的價格,收購了民族證券,兩人隨後獲得巨額回報。至於郭文貴的商業競爭對手,則被張越動用司法手段抓捕,酷刑逼供後判15年重刑。

橫河:「從他們政商勾結,所做出來的手段,是連好萊塢大片都比不上的。是一般人都想像不出來的殘酷和陰謀,那麼要壞到甚麼程度,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是他們長期積纍下來的。也就是說,這個行惡,在這個系統當中是一個常態。」

大陸媒體報導,隨著周永康、馬建、車峰在反腐風暴中先後落馬,郭文貴逃亡海外,從2014年開始,張越就曾多次被中紀委帶走問話,但隨後又都回到河北。直到今年4月,才被正式調查。陸媒稱,這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拉鋸戰。

橫河:「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有一個『指揮鏈』,在18大前後,這條指揮鏈最高層的是周永康,第二個是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這條鏈上第三個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公安部裡面610辦公室(主任)張越。這條線上,在中央這一級,三個等級上 最主要的3個人,全倒了。拉鋸戰,其實指的就是江派勢力,不一定是江澤民本人或他當中(具體)哪一個,這是一個過去20多年來積纍下來的巨大的權力和利益集團。這個權力集團要打破是不容易的,張越的落馬,我覺得表示這一步又有了一步突破。」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