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救生員」 海豚的利他傳奇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素有「海上救生員」美譽的海豚(學名:Delphinidae)是小型鯨類水生哺乳動物,其種類有幾十種,大多生活在大陸架附近的淺海裡。海豚的樣子多是額頭鼓起,眼睛似微閉,因其具有可愛的憨態、活潑的性格、特別是對人和其他動物頗具愛心的利他特性,海豚在人類文化中一向十分受歡迎和推崇,有著很多源遠流長的感人故事。

據維基百科記載,海豚的個頭有大有小,各種海豚的長度從1.2公尺到9.5公尺,重量從40公斤到10噸不等,祂們主要以軟體動物為食。海豚是智商大於猩猩,是智商最高的動物之一,海豚、鯨魚的腦容量比人類還大,具有灰質,神經細胞的折疊和排列也更多一些。海豚的大腦有兩個半球可以輪流休息,所以也可以說海豚是不需要睡覺的。

海豚喜歡玩海藻,也喜歡與其他的海豚打鬧。有時,祂們甚至會主動去挑逗、戲弄海鳥和海龜等其他生物。很多海豚十分喜愛乘著海浪衝浪,有時會成群的有節奏的在海中翻騰行進,人們模仿著海豚的這種游泳方法叫做蝶泳,也叫海豚泳。有時海豚還會利用船隻經過掀起的波浪從一個浪尖跳躍到另一個浪尖,還會和游泳者一起玩耍等等。目擊者們常把見到海豚的情景拍下來,把一些有趣兒的視頻還放到了網上分享。

海豚見人遇到危險時,會挺身相救。一位網友將朋友潛水時歷險的經歷放到網上分享:在視頻中看到一個潛水員在海底潛水時,突然遇到了一條大鯊魚,想逃離已經來不及了,就在這危急時刻,他驚奇的看到,一群個頭小於那條鯊魚的海豚迅速的聚集在了他的身旁,環游於他的周圍,他正處於了海豚環游的中心,使鯊魚不能靠近他,他才得以脫險。

還有,1949年,美國佛羅裡達州一位律師的妻子在《自然史》雜誌上披露了自己在海上被淹獲救的奇特經歷。當她在一個海濱浴場遊泳時,突然陷入了一個水下暗流中,一排排洶湧的海浪向她襲來。就在她即將窒息的一剎那,一條海豚飛快地遊來,用祂那尖尖的喙部猛地推了她一下,接著又是幾下,一直到她被推到淺水中獲救為止。

海豚不但救人,也救其他動物。一次在臉書上看到一個視頻,一艘在海上行進的快艇甲板上的一條狗,被海裡有趣兒景像吸引,躍入海中游泳。正當這隻狗在海水裡玩兒得開心的時候,一條鯊魚游過來想吃掉這隻狗,就在鯊魚要接近狗大約幾米的距離時,一條個頭與這條鯊魚相仿的海豚迅速用自己的身體擋住了鯊魚,狗嚇得快速游向快艇。海豚還不放心,把那條狗托在了背上,送到快艇上,然後海豚擺著尾巴與船上的人和狗告別。看得出,有趣兒的是海豚知道狗來自與遊艇,祂知道狗上來遊艇就安全了。

海豚也愛護和救援自己的同類。據一位名叫Bonheur Pearl旅遊者寫了一篇名為《海豚的本性》一文記載,1959年美國動物學家德希別納勒等人在海中航行時,看到兩條海豚游向一條被炸藥炸傷的海豚,努力搭救自己的同伴。海豚也會救援新生的小海豚,儘管有時候這種舉動顯得很笨拙。人們看到在一個海洋公園裏,有一條小海豚一生下來就死掉了,但祂仍然不斷地被海豚媽媽推出水面,海豚媽媽試圖讓小海豚呼吸獲救。

有趣兒的是,凡是在水中不積極運動的物體,海豚都以為它們遇到了危險需要救助,便會採取一些行動。

海豚遇到麻煩自己不能解決時,也會向人求救。一次一位與幾位朋友一起到海中的潛水者拍下來這個畫面在網上發布分享,一條大海豚被一隻大魚鉤給勾住了,海豚雖然掙脫開了餘弦,可是魚鉤還勾在海豚的嘴角。於是,這只海豚便向在海水裡潛水的水手游去,向水手示意麻煩所在,水手明白了,便伸手相助。可是由於魚鉤較大,又在海水裡邊操作困難,幾個回合水手都沒能摘掉魚鉤,於是海豚就側著身體保持著一個不變的姿勢配合,終於水手將魚鉤摘了下來,海豚歡快的在水手周圍游來游去的表示感謝。

其實,海豚自古就受到人們的喜愛。據史料記載和一些流傳已久的傳說表明,古希臘人也很喜歡海豚。當時,人們在航海時,如遇見海豚在船周圍出現,見到海豚在海裡拍起的波浪,就非常高興,認為是一個好兆頭。傳說古希臘詩人、歌手阿裡昂曾被所乘船上的水手搶劫,在被迫跳海前他演奏了一段樂曲;一隻海豚被他的歌聲打動,快速游過來把海中的阿裡昂托起,將他救上岸脫險。當地還有海神波塞冬的神廟和阿裡昂騎著海豚的雕像。

在印度神話中,也有關於海豚的故事。據說恆河豚與守護恆河的神明有著密切的關係,傳說中的海中神獸摩伽羅就經常以海豚的形像出現,作為恆河女神的坐騎和掌管天空、雨水、大海之神的伐樓拿的坐騎。由玄奘口述的《大唐西域記》中記述一名為「摩竭」的大魚即為海中神獸、常以海豚顯現的摩伽羅。該書第八卷記載了漕矩吒國的一名大商人因為輕蔑佛法,一次在海上迷失方向,他們的船隻在海上轉來轉去的足足有三年之久,後來人們在瀕死時看見一座大山,山勢崇峻,船上的人都以為是船靠岸了有救了,但商人卻知道那不過是「摩竭魚」。書中描述摩竭魚有如山一般大:「崇崖峻嶺,須鬣也;兩日聯暉,眼光也。」而「摩竭」一詞乃從梵文Makara音譯而來,即摩伽羅,經常以海豚的形像出現的摩伽羅。

據傳,海豚還是愛情的守護神。在很久很久以前,天神之子違反神界禁忌,與凡界少女相戀,兩人走遍天涯海角,竟尋不到容身之處,只有住在森林最深處的精靈女王同情他們的處境,送給這對戀人一對靈性的銅戒。這對銅戒可保護他們安然渡海,然而嫉妒之神發現了銅戒的秘密,一把將銅戒搶走,扔進海裡。失去銅戒庇護的戀人也因此被大浪衝散了。即使如此,他們仍全心搜尋彼此的身影到最後一刻。黎明將至,眼看兩人就要葬身大海時,海豚找到了那個銅戒並在晨曦將現的剎那,銜著銅戒躍出海面,使這對戀人得救並重新獲得精靈女王的呵護。

但是,儘管海豚如此可愛,可還是有漁民為了牟利大量捕殺海豚,令海豚數量急速下降。由於海豚這種利他的特性著實令人喜愛和感動,有人還將海豚的故事拍成了電影,告誡人們不要傷害人類的朋友海豚。

海豚的可貴之處是祂不顧自己安危去救人或其他生物時,祂完全是出自於自覺的本性。這裡真要感嘆造物主的慈悲,造出了這樣一種菩薩心腸的動物帶給人們美好和樂趣,也從中啟迪著人們的善念。

由於海豚的這種令人稱道的利他特徵,因此,海豚獲得了「海上救生員」的美名。許多國家都頒布了保護海豚的法規。是呀,人們常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祝願「好人有好報」,那麼,我們這裡也祝願海豚有好的福報和將來吧。

作者:唐風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