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布田川斷層」延伸阿蘇火山口

【新唐人2016年04月20日訊】日本地震專家週二證實,引發熊本7.3級強震的&ldquo、布田川斷層&rdquo分支,已經延伸到阿蘇火山的破火山口,並且繼續向阿蘇火山的東北方向延伸。

日本九州熊本縣上週先後發生兩起強烈地震,第2起強震16日清晨引發山崩,土石崩落到南阿蘇地區的建築物和道路。搜救人員今天清晨在發生山崩的地區南阿蘇村發現1具男性遺體,使得死亡人數攀升至48名,另外還有3人下落不明。

而強震過後,布田川斷層已經顯露在地表清晰可見。

廣島大學變動地形學名譽教授中田高與許多專家,在受創嚴重的南阿蘇村發現斷層,這個斷層橫向位移至少50公分,正是南阿蘇村出現猛烈搖晃的主因。

專家們認為,這個斷層可能已經進一步向阿蘇火山的東北方延伸,不過京都大學火山研究中心榮譽教授大倉敬宏表示,阿蘇火山在規模7.3強震後出現噴發現象,是因為地震引發火山口內的山體滑坡,砂土隨著火山氣體和蒸氣噴湧而上,並非由岩漿活動引起的真正噴發。日本氣象部門也表示,阿蘇火山的活動在地震後並沒有特別變化。

大倉敬宏教授並沒有因此掉以輕心,他表示地震是否會影響岩漿導致火山活動趨於活躍,有必要繼續進行嚴謹的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