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穿越黑洞 或能進入平行宇宙

【新唐人2016年4月21訊】(新唐人記者沈如報導)週一(當地時間18日)理論物理學大師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哈佛大學演講中稱,黑洞也許並不是「永恆的監獄」,而是通向平行宇宙的窗口。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的著名物理學家、宇宙學家,目前就任於英國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主任的史蒂芬•霍金,於當地時間18日到哈佛大學桑德斯劇院(Sanders Theatre)發表演講,在演講中史蒂芬•霍金提出了對於黑洞的最新觀點。

有人認為,信息(information)進入黑洞後,會被困在某處,等於是丟失了。對此霍金說:「這些丟失的信息很可能沒有遺失,而是通過了黑洞進入了平行宇宙,可能比人們想像的走得更遠」。

為了讓人更好地理解他的理論,霍金比喻:「信息到黑洞裡走一圈,再出來時,就好像一本百科全書被燒得面目全非,雖然內容還在,但是已經很難辨識與判讀。」

霍金表示:「黑洞並不是一座永恆的監獄,物質是可以離開黑洞的,既能從外面離開,也有可能穿越到另一個宇宙中去。所以,你如果你覺得自己掉進了黑洞,不要放棄,是有出路的……。當然黑洞有大有小,大的直徑可以與太陽和木星之間的距離相比,小的只有一座山的距離。」

黑洞是霍金主要研究領域之一。為力挺哈佛大學啟動的「黑洞倡議」計劃(專注於黑洞研究),霍金現身於哈佛大學並發表講說。

哈佛大學天文學系主任阿維•洛布表示,霍金的到來,將鼓勵更多的有志於黑洞領域研究的師生參與到科研工作中來。

為進一步探索外太空,霍金、俄羅斯富豪米爾納(Yuri Milner)和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聯合成立了「突破摘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計劃,準備將太空飛行器送進離地球最近的星球,據稱此計劃預算達1億美元。

黑洞是天文物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題材之一。據維基百科介紹,黑洞(Black hole)是根據廣義相對論所推論,在宇宙空間中存在的一種質量相當大的天體和星體。黑洞是由質量足夠大的恆星在核聚變反應的燃料耗盡後,發生引力坍縮而形成。

黑洞的質量是如此之大,它產生的引力場是如此之強,以致於大量可測物質和輻射都無法逃逸,就連傳播速度極快的光子也逃逸不出來。由於類似熱力學上完全不反射光線的黑體,故名黑洞。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