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南華早報》誤報習近平死亡 《明報》出現文革做法

大家也許還記得已經倒閉的亞洲電視報導了一則新聞,說江澤民死了,而《南華早報》也發生了類似的事件,這個報紙剛剛被馬雲收購了,很多編輯要出走,不在那裡幹了。昨天該報報導了一則國內大新聞,結果編輯犯錯誤說習近平已經死了。

BBC的報導《習近平冠以軍事新頭銜迷彩服馬賽克引人圍觀》中說:「身兼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星期三(4月20日)到位於北京某處的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視察,官方新華社與央視報道確認,習近平成為了「軍委聯指總指揮」」

中共軍隊最上層成立了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習近平自己是總指揮,這是實權的概念。也就是說在戰爭狀態下,在軍事力量下,習近平是最高領導。

我認為這個機構的出現就是為了取代舊的軍委,原來中共軍委裡面有兩套班子,一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委員會,一個是中國共產黨軍事委員會。後來成立了軍委改革小組,用五大戰區廢掉了原來的七大軍區,廢掉了原來的四大部委,在這個背景之下,現在又出現了作戰指揮中心,聽起來這個職能非常的實際,相當於廢掉了軍隊整個從上到下的系統,成立新機構,習近平擔任第一把手,無形中就廢掉舊機構。

習近平在過去三年來的做法,就是不去直接碰舊的,他另搞一套新的,弄了新的,舊的就形同虛設了。原來的軍委系統還存在著,但三年來幾乎沒人進出那個辦公室了,也許只剩下打掃衛生的了。那意思是,我不說你沒用,我也不動你,但我成立新的,這是他奪取軍權的方法。五大戰區出現,然後出現新的作戰指揮中心,習近平擔任總指揮,用這種方法來掌控軍權。新的作戰指揮中心出現也表明在過去時間里,軍隊改革當中,上將以上的軍官對習的不滿並沒有阻止他的步伐,他還在以各種方式獲取軍權,來獲取真正的權力。

作戰指揮中心給我最大的體會就是一個實權機構,他身穿迷彩服就是在顯示軍隊中擁有權力。表面上軍委還在那裡,但也只是一個地基了。出現這個機構,從軍隊的角度上來說,他建立新的機構來表明自己擁有權力的合法性,同樣表明他在這樣機構的基礎上他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把握了權力就得使用權力,才能彰顯出權力真正的實用性。向外界表明他對軍隊的控制,是說一不二的,之前他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主管國家安全問題,現在又成立了作戰指揮中心,也就是說對內、對外,他都能打擊。對外,就是打仗,但中國軍隊永遠都是殺自己人,中國軍隊是中共上層權力爭奪最激烈的東西,誰掌握了軍隊,目的不是跟老外打,而是殺在中南海和他一起共事的人。這樣的新聞報導出來就彰顯出來他對軍隊的把握,是顯示給別人看的,給敵手看的。

軍隊的變更來自於軍隊最上層軍官的變更,我認為作戰指揮中心取代了中國共產黨軍事委員會,甚至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委員會。這種取代含義非常深刻。

這麼長時間里我們看到習近平對軍隊連番動手,我們根本沒看到共產黨軍事委員會的名字。這很關鍵,這是軍隊依附於黨還是軍隊依附於國家的概念,我認爲這是一個過程。

《美國之音》報導時直接認爲他是抓軍權,文章引述的是邁阿密大學的一位政治學教授金德方,他分析認為,這顯示了習近平對他管控軍隊的不安全感。金說,新的頭銜是習深遠軍改的一部分,很清楚地意味著習要加強對軍隊的管控,然而「意味」到底能否成為現實,那是個很大的問題。

她接著講說,習近平「想要對軍隊擁有更穩固的控制。想必這樣,他能進一步推動反腐運動,並確保軍隊重組不會只是紙上談兵,而是真的達到他想要的效果」。

所以他最大的目的是掌控軍隊,而掌控軍隊是爲了反腐,而反腐是打擊他的對手。前面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這些人被打下去的時候他都可以把軍隊放在那兒打,那剩下打擊的人是誰?習近平這麽做是因爲他有更大的手筆在後邊。也就是說前面打下的人只是鋪墊,但那也是他唯一的出路。

而最有趣的是剛被馬雲買走《南華早報》,它報道習近平已死。人要倒霉,在進取中,在努力中就倒倒霉了,不是想不想的事兒。

文章提到說,有關習近平出席軍委聯合指揮部的消息,香港媒體也在報道,結果《南華早報》本來用英文報道徐才厚去年死亡,結果拼音拼錯,「Xu」拼成「Xi」,這樣就報道成了「習」在去年已經死亡。徐才厚變成習近平,報道已經出去了,印的報紙也已經賣了。你說他是成心故意不小心倒霉的,反正就這麽印了。中國人最忌諱這種事情。你說這算不算事故,馬雲怎麽解釋。這賴馬雲嗎?不賴;馬雲承擔責任嗎?一定的。因爲按國內整個統治階層的話說,今天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永遠是偉大的,不能有任何抹黑的說法,不能有任何暗含隱喻的說法。如果文革再現的話,這送到人家嘴邊兒,保證被整死。

馬雲會遭遇什麽,會不會被寬待,不知道。但肯定的是,這種事情出來,馬雲會失眠。因爲人家在報道的時候很簡單,「剛剛被阿裏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收購的英文媒體《南華早報》報道說習近平已死」。「習近平已死」跟你馬雲的名字掛在一起。我認爲這是種隱喻,如果你信命的話。你成爲聯合作戰指揮部的總指揮,你不打死對手對手就讓你死。就這麽簡單,大家都是玩兒命的。

同樣的過程同一時間,有關媒體的事情,香港出了一件事情,《明報》的執行總編深更半夜被炒魷魚。這件事情很麻煩。《蘋果日報》報道,《明報》粗暴地炒了執行總編,淩晨即走人,而總編說他的工資太高了。「作風公正、被譽為《明報》編採部「靈魂人物」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昨凌晨突接獲通知被辭退,即時生效。去年空降任總編輯的鍾天祥,以報業經營環境轉差、要「節省資源」為由解僱姜。200員工一度包圍鍾天祥要求交代,有女員工哭問鍾天祥「點解唔係你走」。工會表示強烈憤怒,將去信管理層要求收回成命,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

《紐約時報》報道這件事情時講,《明報》前一天報了有關巴拿馬文件的內容,披露出香港的一些頭面人物也利用巴拿馬概念中的故事在隱藏自己的財產,結果第二天就讓總編走人。而總編評價很高,比較正直公正,很具專業性,在新聞界名望也很高。《明報》做了這件事情讓人深刻感受到文革的做法。

我想表明的是這件事情具體怎樣是個命,但是看看《南華早報》出的事情,再看看《明報》出的事情,要記住只要依附於中共本身,中共對新聞宣傳極其重視,某種程度上都重視過軍隊。軍隊不會打外,只會打內,他利用軍隊是爲了掌控對手,能夠戰勝對手。但作爲宣傳,它對全球的影響面太大,所以他視宣傳為其形象,視宣傳為喉舌。《明報》一個執行總編做了這麽件事情淩晨即被砍,如果他薪水太高,不可能淩晨就被這樣對待。他可以不顧常識不顧臉面地這麽做,那反過來你想想馬雲的《南華早報》出了那樣的事情不得吃不了兜著走?再往大的角度看,跟黨走在一起不死才怪,除非變成鬼。

昨天我在youtube上傳了一期《人生感悟》,原來我都是在廣播上放的,非常軟性的節目,原來我做過很多這方面的節目,這類節目的特點就是我不是站在新聞的角度上去說,而是對人生的探討,有點心靈雞湯的感覺。其實我個人不願意把我這方面的節目定性為心靈雞湯。我認為很多雞湯節目最關鍵的問題是沒有根,只是局限在人的層面,「算了,別太計較了,放開手吧。」很難理解事情更深的層面。

面對現實人的生活,有著相生相剋的道理,很多人都為得不到自己夢寐以求的東西而苦惱,而人的需求也是不斷升級,就像人每天都做夢一樣,所以總是感覺到疲憊。而現實環境中,人們願意在人前彰顯的就是自己的勝利,掩蓋自己的失敗。其實一個人無論多成功,他的失敗就像硬幣的兩面一樣是對等的,因為他越成功,慾望就越大,他認為自己最有本事,所以一有失敗對心理造成的傷害和成功是成正比的,一點不會減輕的,反而挫折感會更重。

例如,一個人可掙得一百個億,但他走路照樣摔跟頭,照樣身體會得病,也就是一百億的財富並沒有令他在某一方面和別人有任何不同。但是他知道自己與人不同的是有了一百億,但這一百億不能讓他處處高人一等,他和那些窮人一樣照樣生老病死,打嗝放屁。很多這樣的人會覺得太不公平了,這就是人的悲哀,而這種悲哀對於有著一百億的人來說反而倒更加深切。他想不明白,為什麼會存在相生相剋的理,為什麼會陷入到這種環境當中。

歡樂往往是暫時的,痛苦時時相伴,今天有權的、有錢的,他能坐在那裡老那麼快樂嗎?肯定不是,很多人想的最多的是如何保住自己的權力和錢財。就像女人用化妝品一樣,今天還看到一篇報導,說香港一個很著名的影星能夠保持容顏7年不變,那我說,7年零1天她變不變?女人追求永葆青春是非常愚蠢的,造成很多女人只能看脖子上面。我認為非常的淺薄,這種淺薄每一個人都能夠看得到,但熟視無睹,因為面對歲月誰也無能為力。

面對這樣的問題,心靈雞湯是不管用的,心靈雞湯只能給人以表面上的安慰,而真正能夠超脫人的苦難就要從生命的角度上去理解。很多人在我節目下面留言,每天也都有人罵,有時罵得多,有時罵得少,我知道如果沒有罵的那還麻煩了,今天在中國的黨和國家的領導人沒人敢明目張膽的罵,他們永遠是光明的偉大的,但一出岔子就是大岔子。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特別的年代和特別的環境,在相互對立的過程中你能夠明白人的道理,在人的道理的基礎上去明白生命的道理,和生命存在的含義。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