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著名投資人警告矽谷 震動整個美國科技界

【新唐人2016年0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報導)美國著名的投資人比爾•柯爾利(Bill Gurley)日前發表長文,警告矽谷創業公司目前估值過高,並放言今年會有超過80個獨角獸公司會因「飛的太高而跌落」。

4月21日,比爾•柯爾利發文稱,許多矽谷公司融資太多,企業紙面估值「直衝雲霄」,但IPO和併購的速度卻異乎尋常地慢,這表明,很多獨角獸企業的CEO們和投資者們都是沒有做好足夠準備的。現在這些企業有麻煩了,投資人自然也不能倖免。

柯爾利分析,在2015年後期,不少獨角獸企業得到了私募基金的投資,但私募的錢又是從公募基金來的,如果二級市場可比股票估值下降,那麼那些未上市的私有企業估值也會被公募調降。他表示,現在的實際情況是「大家在紙面上看都成功了,但是沒有幾個人把回報變成現金拿到手了」。

柯爾利還警告說,「機會主義投資者」的增多加劇了風險的爆發。為了確保投資方在退出時可以得到相當好的回報,這些投資者很可能對創業公司提出一些「骯髒的」投資協議,要求公司必須達到某些業績或估值條件。但這些做法潛藏的危機可能在未來某天「爆炸」,而讓企業融資變得異常艱難。

針對這些問題,柯爾利建議獨角獸公司可以低一些的估值去融資。有條件的公司應儘快上市,以保證自己的股票具有「長期性價值」。同時,他建議創業公司要將注意力放在如何盈利上,而不是「整體想著去圈錢」。

無獨有偶,大半個月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瑪麗•喬•懷特(Mary Jo White)也曾警告稱,矽谷應對所謂的「獨角獸」公司保持謹慎,而可能受影響的並不僅僅是風投的資金。

據BI中文站4月2日報導,3月31日,懷特在斯坦福法學院的活動上對在場的觀眾表示,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應當受到密切監督,以防止這些創業公司在追求「獨角獸」地位的過程中,違反關於財務披露和企業治理的規則。

懷特當時也指出,一個企業迅速獲得極高的估值,並不一定能帶來名副其實的價值。「獨角獸」的數量越來越多有可能損害投資者利益。

懷特分析稱,企業以高估值完成巨額融資,卻不斷推遲IPO(首次公開招股),同時創業公司員工向外部投資者出售自己所持的股份。在這些交易中,有可能出現流動性問題,導致投資者無法出售股份。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