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用選票阻川普當選 美爆發移民入籍潮

【新唐人2016年0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編譯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的反移民言論,曾激起軒然大波,移民紛紛表示不滿,如今這種效應進一步向縱深擴散。據美國媒體報導,過去幾個月來,很多移民已經行動起來,申請入籍,希望用選票阻止川普當選總統。去年,全美範圍內入籍申請暴增,移民律師預計今年會繼續攀升。

拉斯維加斯移民紛紛申請入籍

據拉斯維加斯太陽報網站(LasVegasSun.com )報導,有很多充分的理由申請入美籍。而這些天來,很多移民入籍的首要理由卻是希望擁有投票權,不僅僅是一般意義上的投票,而是專門為阻止川普當選為美國總統。

數十年來,一些移民一直有資格申請入籍,但都將其拖延,認為程序太過複雜,費用太昂貴或者沒有必要。但如今受川普反移民言論的刺激,其中很多人已開始採取行動申請入籍。過去幾個月來,僅拉斯維加斯地區就有數百人申請入籍。

「我不喜歡川普。但除了我們投票,我們無能為力。」拉丁裔男子大衛·拉馬斯(David Llamas )說。「拉丁裔辛勤工作,所以他說的話不公平的。」

拉馬斯35年前自墨西哥來到美國。他說,以前選舉期間,他的心態是「不管怎麼說,都沒有我們可做的,」但這次感覺不同了。

「我想有所作為,」他說。」我只是感到很興奮,就是這些。」

上週六(4月16日),亨德森市(Henderson)國際油漆工和相關貿易工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ainters and Allied Trades)舉辦了第3場入籍介紹會,第4場將於4月30日在牧場高中(Rancho High School)舉行。這些介紹會由烹飪聯合會(the Culinary Union)、內華達進步聯盟領袖(Progressive Leadership Alliance of Nevada),以及其他社區組織贊助,旨在幫助合法居民申請入籍,並在11月大選前登記投票。組織者目標是幫助2500位居民。

在這些入籍介紹會上,申請者可以請人幫忙,填寫入籍申請表,並在必要時向律師諮詢。

烹飪聯合會的一些成員特地請假,擔任介紹會的臨時員工,為移民提供幫助。

26歲的臨時員工尼爾森·盧塞羅(Nelson Lucero)說:「人們希望成為公民後受益,讓他們能夠在選舉中發聲,內華達州是多麼的重要,因為它是一個搖擺州。」

組織者說,內華達州估計有9萬名合法的永久居民有資格入籍。他們至今已在其介紹會上,幫助其中1141人申請入籍。

入籍申請暴增

拉斯維加斯去年有大約8000人申請入籍,前年僅約300人。而在全美範圍內,增幅則更大。去年有82萬人申請入籍,比前年多5萬人。

移民律師法特瑪·馬魯夫(Fatma Marouf)說,在大選年入籍申請暴增,這並不罕見,一些參選人在移民問題上「很極端的觀點」可能促使今年的申請再次攀升。

自宣布參選以來,川普頻頻在移民問題上發表強硬言論。他曾說,大多數墨西哥移民是「強姦犯」,並主張禁止所有穆斯林入境,引發移民們的強烈不滿。

45歲的古巴移民羅伯托·迪亞茲(Roberto Diaz)說,總統競選中的反移民言論始於川普,但不會結束於川普。迪亞茲稱,共和黨古巴裔參選人科魯茲也「像川普,只是形式不同」,「現在那麼多的總統參選人都在帶著種族偏見談論拉丁裔。」

入籍的其它原因

對於另一些移民來說,申請入籍是為了給自己的社區樹立榜樣。44歲的畫家工會(Painters union)成員維克多·葛瑞戈(Victor Griego)表示,他感到,需要動員其工會成員也來申請入籍。

移民們申請入籍還有一些現實原因。移民律師馬魯夫說:「很多人不明白,入籍對於保護移民免遭驅逐出境,是多麼的重要。合法的永久居民,如有輕微犯罪,就可以被驅逐出境。」

這也是34歲的Chhen Nguon申請入籍的原因之一。他生於泰國邊境一個難民營裡,父母均為柬埔寨人。他說,聽說一些柬埔寨人因輕微犯罪被監禁後,他不想「冒著失去唯一家園的風險」,而在11月大選中投票,將讓這一「夢想成真」。

「我認為,川普是一個被用來製造恐懼的木偶,」他說。「恐懼通常被用於製造分化。」

上週六出來申請入籍的大多數移民,都不喜歡川普。但也有一些移民持相反態度。71歲的菲律賓移民瑪麗埃·塔巴茲(Marietta Baz)說,她喜歡共和​​黨人。當被問及會投票給哪位參選人時,她回答說「川普」。

被問及為何支持川普,是否支持他的移民政策時,塔巴茲的回答很簡單:「我就是喜歡他。他很可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