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冠巨鑽歸屬再掀波瀾 印度稱致力追回

【新唐人2016年0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莉報導)正當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慶祝90大壽之際,英王冠巨鑽「光之山」歸屬再掀波瀾。日前,印度文化部再度發表聲明稱,印度政府仍致力「以友好的方式把『光之山』帶回國」。

印度人權與社會正義陣線先前向印度法院遞交訴願書,要求政府追回「被英國奪走」的「光之山鑽石,案件打到最高法院。

檢察長庫瑪(Ranjit Kuma)4月18日表示,英國王冠上的「光之山」巨鑽是印度大君「贈予」英國,並非如許多印度人所認為的被英國奪走。這一說法立刻引起印度方面的激烈討論。

印度文化部隔天又緊急發出聲明說:「印度政府仍致力以友好的方式把『光之山』帶回國」。

印度方面這樣一會說巨鑽是送給英國的,一會又說要回來,結果招致「出爾反爾」的指控。

法新社報導,英國是於19世紀取得這顆耀眼巨鑽,但鑽石所屬有歷史爭議,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在內的至少4個國家都宣稱鑽石為其所有。

如今這顆鑽石鑲嵌在英國伊麗莎白太后的后冠上,她就是現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母親。太后2002年過世後,后冠即陳列在倫敦塔(Tower of London)。

早在2010年印度就傳出要求歸還光之山鑽石的聲浪,英國已明確表示,無意歸還已經鑲在王冠上的鑽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英國王室資料表示,「光之山」巨鑽產自印度中南部戈爾孔達礦場(Golconda),先後由蒙兀兒王子(Mughal princes)、伊朗武士和阿富汗統治者及旁遮普大君擁有,最終在1849年被英國擁有。

光之山 (Mountain of Light)是一顆105卡(21.6克)的鑽石,它曾經是世界上最大顆的鑽石。它與它的兄弟鑽石光之海(Darya-ye Noor)同樣來自印度的安德拉邦。1877年,在維多利亞女王登基成為印度女皇時,光之山巨鑽成為了英國的皇室珠寶。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