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發改委稱農村戶口值錢 農民駁撒謊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訊】隨著中共近年來大力推動城鎮化,中國農民進城似乎容易了很多,但社科院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有五成以上的農民「不願意」落戶城市。對此,中共發改委表示,半數農民「不願」進城是因為農村戶口更「值錢」,但農民對官方的這一說法並不認同,網民們也紛紛嘲諷:現在農民不好騙了。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4月19號,中共發改委就2016年推進城鎮化任務的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發改委規劃司司長徐林對媒體表示,農民工不願意進城落戶是因為農村戶口比城市戶口更「值錢」,農村條件改善越來越好、農民在土地產權上享有農村土地承包權、農村宅基地權等特殊權利。

然而官方的說法,引起農民的不滿。

大陸失地農民朱金安:「農村的農民是最苦的人,農民甚麼有權利啊?都是瞎說的事情啊!你不要相信,這些都是官方的語言。」

上海農民謝金華:「它們都是瞎說,我是農村裡的,對吧!我們甚麼都沒有享受到。」

受訪的農民紛紛列舉抱怨:他們雖然有承包土地,但是收入微薄;宅基地肆意被地方官員侵佔;保險基本自己掏錢;土地被徵用後拿不到徵地補償的現象比比皆是。

朱金安:「我不進城,農村的宅基地甚麼都給它們(政府)拿去了,被他們搶去了,已經搶去了,地方政府搶去的。它只有很少的補償,我們這個地方,它一畝地它要賣900萬、1000萬,它給我們農民多少呢?給農民一千塊、兩千塊錢啊!」

那麼農民們如果生活這麼艱難,為甚麼還不願意進城呢?網民們犀利的吐槽:農民們不願進城,是因為他們擔心一去回不了頭,落難死在城市裡的馬路邊﹔城市就是火坑,跳進去就燒沒了,沒資本去城市,做甚麼都只有被城管追的命運。

朱金安:「我們農民到城市裡去日子怎麼過啊?要餓死的。」

謝金華:「到了上海城市裡邊,房租要交,你有多少錢去買他的?要五六萬一個平方,我們老百姓買的起啊?農村人買不起的一般。要進到城市裡面的人,起碼要有錢人過去。」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指出,關鍵問題在於,農民一旦落戶進城,就意味著他們要放棄唯一賴以生存的土地,變得一無所有。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應該說農民在看待戶口問題上是非常理性的,也就是說算的非常清楚的。城市戶口,在現在來說就意味著失去農村的土地,因為現在農村的土地在法律上是由村民集體所有,也就是在法律上,如果失去了農民的戶口,他就沒有村裡的土地了,包括承包地,也包括宅基地。那麼進城以後他有甚麼呢?可能甚麼也沒有!」

人們注意到,發改委官員提到,今後當局可能需要探索一種讓農民自願有償退出的機制,把他們在農村的「權益」變現後放棄這些東西到城市落戶。對此,有網友擔心的說:我怎麼預感下一步,農民的權利會被進一步削弱來支持城鎮化建設?很多網友紛紛跟帖:現在放風就是為了以後削減農民土地權利鋪路。甚至有網友表示,有些地方幾年前就有行動了,例如讓農民​​必須在城市買房,否則斷水斷電;或是將鄉下學校全部裁減了,逼著農民進城。

劉開明認為,當局的這種強迫推進城鎮化手段,只能製造更大的社會矛盾和危機。

採訪編輯/張天宇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