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我沒有做過記者 不會干涉《南早》新聞工作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訊】香港最大英文報章《南華早報》(簡稱《南早》)自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後,外界關心新「東家」馬雲是否會干涉該報新聞選題。近日,馬雲在接受媒體採訪中強調,自己沒做過記者,不會干預新聞編採,亦不會參與編輯決策。

《南華早報》集團在去年底宣布將以20.6億港元現金代價,向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體業務。隨後,該報多名資深記者編輯先後離職,人事變動頻繁。

今年4月12日,胡以晨卸任集團首席執行官。1月1日,時任總編王向偉卸任,接任其職務的是原副總編譚衛兒。主播出身的譚衛兒2011年底由亞視過檔《南早》,在亞視擔任新聞部副總裁時,曾發生誤報江澤民死訊。

4月21日,該報在被馬雲收購後,首度專訪馬雲的內容,針對外界質疑《南華早報》被阿里巴巴收購後會於報導中粉飾中國敏感議題,馬雲於專訪中表示不會幹預新聞編採,亦不會參與編輯決策,但認為報導「應該為讀者提供公平的機會了解中國」。

馬雲在採訪中強調,最重要的就是對讀者的公平,「讀者有權利認識一個客觀、真實的中國。」

他說,一家媒體可以承擔責任之處,正是幫助人們以更全面的方式來互相了解,而不是用只由隻言片語就輕率地得出一個結論。

他還說:自己沒有做過記者。「但是我相信,如果還沒報導,就先給一個媒體定個規則,要正面去報導,還是負面去報導,這個報導本身肯定就是片面的。」

他認為,不是正面或負面,而是全面報導,為讀者提供一個公平的機會,「而不只是為中國或為我們提供一個公平的機會。」

馬雲認為,西方文化崇尚科學,講究黑白分明,而中共講究黑和白之間混沌的發展。他表示:東西方未必互相認同,但至少可以理解對方的出發點。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祟信此前也曾強調,會堅守編採獨立,平衡公正報導中國。

馬雲曾向蔡祟信表態稱:「你到《南華早報》,你要代表的是廣大的讀者,你不需要代表股東,你只代表讀者。」

大陸網民紛紛向馬雲點贊,並表示,希望馬雲說到做到,而不是在忽悠廣大讀者。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