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胚大師 用陶藝重現震後故鄉精神

【新唐人2016年04月23日訊】家住南投魚池鄉的手拉胚師傅陳雄鎮,921地震把他的故鄉,澀水社區幾乎全毀,陳師傅後來再度回到家鄉教授陶藝,讓「澀水窯」漸漸打出名號,重振故鄉精神。

一坪大的窯爐,連燒72小時,窯內層層疊疊,擺滿了上百件的作品,澀水多樣性的土質和經過柴燒的自然變化,使每件作品呈現的色澤亮度也都不同,然而陶燒的成功率除了運氣之外,陶藝師的火候掌控是主要關鍵。

陶藝家陳雄鎮:「燒72多小時,溫度上去後就不能下降,要不然陶就會破損,燒愈久就愈漂亮,沒有上釉也能燒成這樣,不一樣的木材燒起來落灰就不一樣。」

個性謙虛靦腆,13歲就開始當學徒的陳雄鎮,練就了一身的精湛迅捷的好手藝,所以雙手也比別人還大,不但可以單手拉胚,也可以蒙面拉胚,就是陶面彫花也只要花二分鐘就能完成。

陶藝家陳雄鎮:「聽說刻這些大概要二個多月,我大概是二分鐘的時間」

921地震後,由於故鄉澀水幾乎全毀,因此決定回到故鄉繼續發展柴燒陶藝,看到家鄉多層豐富的土壤,也讓他想起小時候離鄉背景的辛酸往事。

陶藝家 陳雄鎮:「小學畢業去考初中就沒有錢註冊,我父親就叫我去當學徒,過程非常的辛苦,不是3年4個月都在學習做(陶土),是趁師傅在睡午著,偷偷學,抱陶遞給師傅疊窯,有時拿不及,來不及拿給師傅而已師傅就拿起牛糞往我嘴裡塞又一巴掌從我頭上打下去,當學徒時可以說是非常苦。」

50幾年來與土為伍,從未想改行的陳雄鎮,希望柴燒的拉胚手藝能得傳承,並讓下一代看到多樣性的陶藝之美 。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李金菊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