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館吃飯可別亂點菜,8大技巧要知道!

在注重生活質量的當下,宴請賓客能不能點出一桌既健康、又美味的飯菜,凸顯宴客者的品味。營養專家推薦幾招點菜技巧,也許能幫得上大家。

前菜冷盤怎麼點

第1招:冷盤多選含澱粉的食物

據《范志紅博客》介紹,傳統冷盤以魚肉蛋為主,空著肚子喝酒吃肉,實際上不利於胃腸的健康,也不利於營養素的平衡,用主食來配菜就比較合理。但是,如果是招待朋友或者商務宴請的話,一上來就給主食,又會顯得不合規矩,沒有面子。解決方案是在冷盤選擇上下功夫。

比如說,可以點些含有澱粉的冷盤,配以水果蔬菜和冷葷。用餐開始時先吃含澱粉的食物和蔬菜,再吃幾口含有蛋白質的魚肉類,再開始喝酒,讓胃裡面先進入一些澱粉,可以減少後面的蛋白質浪費問題,也能很快地緩解飢餓,延緩進餐的速度,減少空腹喝酒的危害。而且,這些冷盤中所含的膳食纖維,也能夠彌補後面熱菜中的不足。

冷盤推薦:冷盤宜以素食為主,油膩菜肴盡量少些,糟魚鹵肉之類點一個即可,配上一些含有澱粉的冷盤,比如蕎麥麵、蕨根粉、涼粉米皮、土豆泥、糯米藕、百合紅棗、五香芸豆等。各種少油的生蔬菜、涼拌水果沙拉等,也可以點一到兩個。

正餐熱菜怎麼點

第2招:食物類別多樣化

很多時候,人們以為自己的菜肴足夠豐富,但仔細看看,卻是炖豬肉、炒豬肉、豬肉丸子之類少數食材的組合。不妨把食物劃分成肉類、水產類、蛋類、蔬菜類、豆製品類、主食類等,點菜時各類食物都要納入,在肉類當中,盡量選擇多個品種,豬肉、牛肉、雞肉、鴨肉等都可以考慮,食材盡量不要重複。

第3招:葷素比例要合理

雖然在外就餐不可能完全達到一葷配三素的比例,但只要聰明點菜,仍可以達到葷素1:1甚至1:2的比例。蔬菜類當中也分為綠葉蔬菜、橙黃色蔬菜、淺色蔬菜、菌類蔬菜等,盡量在搭配上做到多樣組合選擇。原則是素食原料應品種繁多,動物性食材不在多而在精,這樣的一餐能給人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菜肴推薦:除了純素菜肴之外,不妨選擇那些原料中同時含有葷素食材的菜肴,比如肉類配合堅果和蔬菜,比如雞湯配合蔬菜和菌類,水產品配合青菜圍邊等,既能達到美食感,又能改善各類食材的比例。

第4招:烹調方法宜少油

點菜的時候,要囑咐廚師,炒菜的時候盡量少放點油和鹽。還可以囑咐服務員把湯、素菜早點上,尤其炒蔬菜時不要淋明油,這樣就可以少吃很多的油和鹽。如果可能的話,多點以蒸、煮、炖為主要烹飪方式的菜。

主食品種怎麼點

第5招:盡量提早上主食

絕大部分宴席都是吃飽了大魚大肉後才考慮是否上主食,這樣既不利於蛋白質的利用,又帶來了身體的負擔,而且不利於控制血脂。為了不影響人們的興緻,除了在冷盤中配一些含有澱粉的品種之外,還可以在熱菜中選擇含有馬鈴薯、紅薯、芋頭、雜糧、雜豆之類食材的品種,比如芋頭炖雞、排骨炖藕、紅腰豆白靈菇牛肉粒,或是可以在熱菜上了兩三道後,就提早上主食。

第6招:多選粗糧、豆類和薯類

多數餐館的主食選擇除了精白米飯、細軟麵食,就是酥點、包子、餃子、炒飯之類。精白米飯和白面饅頭營養價值不高,而且升高血糖很快,雖然它們沒有太多脂肪。值得注意的是,而其他花色主食是既有油,又有鹽或糖,而且也沒有粗糧在裡面。特別要注意少點酥類小吃,它們通常都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不利健康。宴席上已經吃了那麼多的高脂肪菜肴,油和鹽已經相當過剩了,主食還要再加油加鹽,豈不是雪上加霜么?所以多選擇一些粗糧比較好。

主食推薦:有些冷盤就含有粗糧,如蕎麥粉、莜麥面、大芸豆等。最好點一些「農家樂」之類的粗糧薯類組合。現在很多餐館都有蒸玉米、甘薯、芋頭、南瓜之類的組合,既有歡樂氣氛,又能得到精米白面所沒有的營養價值。此外,一些玉米餅、小窩頭、紫米粥、綠豆粥之類,也是不錯的主食選擇。

配餐水果怎麼點

第7招:水果不妨早點上

如果沒有刻意控制食量,餐後胃裡已經充分飽滿,此時再上水果,會額外增加能量供應,不利於體重控制。如果能把水果納入到一餐當中,當成一種冷盤早點上,就可以避免一餐能量過剩的問題。特別是高血壓高血脂肥胖者,如果空腹吃水果胃腸沒有不適,若能先上水果,用它來填充胃袋,可以彌補用餐時蔬菜不足、纖維不夠的問題,對預防食物過量、改善營養平衡可能是有幫助的。

此外,餐前餐後提供冰冷的水果或冰淇淋,其實並不非常合適。特別是對於胃腸功能比較弱的人來說,吃了油膩食物,餐後吃冰冷的水果,可能會影響消化吸收,造成不適。故上配餐水果不要冰鎮,以室溫較合適。

飲料酒水怎麼點

第8招:飲料最好低能量

用餐時可以點的飲料中,大部分都含糖或含酒精,這些都會增加熱量,不利於肥胖和慢性病的預防。但也有些不含能量的飲料,如白開水、茶水、花果茶(如菊花茶)、炒糧食茶(如大麥茶)。它們能夠補水,但不會帶來額外的熱量。

如果喝酒,盡量控制數量,男性控制在白酒1兩、紅酒1杯、啤酒1瓶以內,女性還要減半。而且盡量不要空腹飲酒。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