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叫停中國實驗室

【新唐人2016年04月25日訊】在距離巴西夏季奧運會開幕還有三個多月之際,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突然暫停了中國國家反興奮劑實驗室的檢驗資格。這無疑向中國運動員服用興奮劑現象敲響了警鐘。

4月22號,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宣佈,在接下來的4個月中,位於中國北京的實驗室不再有分析檢驗血樣和尿樣的資格。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紀律委員會在一封聲明中,要求中國實驗室進行「五項」改革。他們還表示,如果中國方面能夠採取相關措施,有可能提前取消禁令。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最近還取消了莫斯科,和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反興奮劑實驗室的檢驗資格。去年11月調查發現,莫斯科實驗室的所長曾下令毀掉近1500個檢驗樣本。

外界認為,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對中國採取動作,這與英國《泰晤士報》近期報導中國游泳隊選手使用興奮劑的醜聞有關。

《泰晤士報》上個月的報導說,「據內部人士消息,中國游泳隊出現5例興奮劑陽性案,為了避免在下月進行的裡約奧運隊內選拔賽之前引起軒然大波,隊內對這5例事件秘而不宣。這位知情者希望媒體將消息傳達給世界反興奮劑機構。」

在《泰晤士報》曝光後,中國游泳協會隨後公布了6例興奮劑檢查呈陽性的情況。

前大陸國家體委訓練局醫務監督組長薛蔭嫻:「把中國製造成興奮劑大國的人是李富榮和陳章豪。他們把興奮劑叫特殊營養藥。目的一個為於運動員能夠吃,第二個為於保密。」

李富榮是前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陳章豪是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主任醫師 。

前大陸國家體委訓練局醫務監督組長薛蔭嫻表示,為了出成績,中國的國家運動員會服用興奮劑,體校運動員也服用,很多小孩也糊裏糊塗的跟著服用。結果,很多人受害。特別是女孩子的身體內部結構變了,不能再生育。這是罪惡。

薛蔭嫻還回憶說,在1990年北京亞運會上,查出了很多吃興奮劑的運動員,但為了獎牌都沒有上報。她認為,這反映了道德品質問題,更違反了奧運精神。

其實,大陸體育界的興奮劑醜聞一直沒有間斷過。

馬家軍曾經在田徑賽場上刷新多項記錄。可是,後來馬家軍的主將王軍霞卻領銜舉報,她們曾集體服用興奮劑。她們為對抗服用興奮劑,還集體逃跑過。

中國游泳界的興奮劑醜聞更多。20年前,就有十幾名中國游泳運動員被測出服用了興奮劑。獲得奧運會冠軍的孫楊也因被查出服用興奮劑,而遭禁賽。

其實,在國外也有運動員被查出使用興奮劑。例如,連續7次獲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的美國運動員阿姆斯特朗,就被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宣佈長期使用禁藥(EPO)。國際自由車總會隨後宣佈褫奪阿姆斯特朗的七個環法自行車賽頭銜、追回獎金,並終身禁賽。

前中國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表示,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運動員被查處服用禁藥,是不能等同的。

前中國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因為在中國,它不存在個體的運動機制。中國的運動機制完全是群體的,完全是維護政治利益的,完全是在政府的操控之下而產生的政治機制。也就是舉國體育。」

陳凱認為,舉國體育讓體育成為政治工具的一部分,顛倒了人們的是非觀念。例如,人們對於運動員服用禁藥而取得成績,不認為是錯,還覺得是為國增光。

陳凱還表示,在中國,運動員能創造出成績都要歸功於領導,出現問題又是個人承擔。這也是在其他任何西方社會都沒有的現象。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