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吳祚來:不能以迫害對待民間信仰者

【新唐人2016年04月25日訊】1999年4月25號,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上訪,維護憲法所賦予的信仰自由權利。這些和平理性的請願者後來遭到了江澤民當局的鎮壓,這起事件也對中國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四二五」上訪將滿十七週年之際,我們專訪了旅美知名文化學者吳祚來,下面聽聽他的看法。

1999年的4月25號,上萬名法輪功學員自發來到國家信訪辦所在的北京府右街和西安門大街,要求釋放之前天津警察非法抓捕的40多名法輪功學員。當時的總理朱鎔基與法輪功學員代表進行了會談,事情圓滿解決。

旅美知名文化學者吳祚來當時也在北京聽說了「四二五」上訪,雖然不在現場,但法輪功學員給他留下了「和平」的印象。吳祚來先生舉例說,當時在報紙上批評法輪功的何祚庥,這麼多年來儘管也有法輪功學員去找他,但何祚庥從沒受到人身攻擊,一直是安全的。

何祚庥99年4月11號在天津教育學院《青少年科技博覽》雜誌發表誣衊法輪功的文章,之後有法輪功學員去相關機構澄清和反映實情,遭到警察的毆打和逮捕。天津公安局建議法輪功學員去北京解決問題,直接引發了「四二五」上訪。

旅美知名文化學者吳祚來:「何祚庥的安全證明了甚麼?證明他所批評的對像是一群和平的民間信仰者。也許你不喜歡這些民間信仰者,但是這是他們的自由。你不能用迫害的方式,大規模迫害的方式來對待民間信仰者。這個事情這麼多年了,我就希望中共當局應該吸取教訓。不要對和平的百姓,和平的信仰者進行大規模的迫害。」

十七年後再來回顧「四二五」事件,吳祚來先生認為對中國社會具有深遠的影響。

吳祚來:「影響應該是比較深遠的,他既然可以打擊這樣一些和平的民間信仰者,他們也就可以打擊其他的一些政治異見者。其實你完全是和平的,但是他們擔心你們這種組織行為會威脅到他們。因為在中國只允許一個組織存在,或者效忠中共的組織存在。所以他不僅會打擊民間信仰者,也會打擊公益組織,維權的律師,連正常的上訪,都進行打擊,都進行迫害,這是一以貫之的。」

吳祚來先生認為,當年對這樣和平的請願者發動大規模迫害,是江澤民的錯誤。

吳祚來:「儘管當時朱鎔基或李瑞環他們並不支持對民間信仰者以殘酷的手段(迫害),但是江澤民還是一意孤行。這也應該是他在任的時候一個非常重大的罪錯,因為他不僅是使民間信仰沒有自由,而且耗費了大量的國力。」

而在「四二五」和平上訪事件十七週年之際,江澤民正面臨全球20多萬人的刑事控告。

吳祚來:「他們通過和平的方式表達他們的聲音,他們的訴求。甚至要求中共對一些民間信仰者合法化,能夠對以前的罪錯進行糾正,我覺得這都是非常正常的,而且是很有力量的。」

十七年前,上萬名法輪功學員的和平訴求,不僅沒有被江澤民當局接受,事後還被當作迫害的藉口。但十七年來,每一年的這一天,全球各地的法輪功學員都會以各種形式,紀念當年面對有殘暴名聲的政府,靜靜站立在北京街頭,和平請願的人們。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