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住了?朝鮮首度示軟 美韓一口回絕

【新唐人2016年0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因核試驗被嚴厲制裁的朝鮮當局,向美國和韓國提出「停止核試驗」條件,被美韓回絕。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政權面對越來越嚴重的統治危機,可能挺不住了,已經不得不「示軟」。

4月23日,朝鮮外長李洙墉在朝鮮常駐聯合國紐約辦事處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如果美韓停止每年在朝鮮半島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朝鮮願意以停止核試驗作為回應。

對於李洙墉的「停核試」條件,美韓兩國官員都給予否定。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說,朝鮮的提議十分荒誕,韓美每年舉行的聯合軍演具有防禦性質,而核試驗是違反聯合國決議的行為,兩者無法掛鉤。

美國不具名的官員回應李洙墉的發言時,也表示美韓軍演是美方對同盟國的承諾,雙方將加強同盟關係的備戰能力。

朝鮮面臨前所未有危機

4月24日,韓國統一部長官洪容杓在出席記者招待會時表示,目前並不是與朝鮮談論對話的好時機。從現階段來看,對朝制裁和施壓更加有效。

朝鮮自1月6日宣布進行了第四次核試驗之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使其受到前所未有的嚴厲制裁。李洙墉23日的「停核試」條件,被認為是平壤首次對外說「軟話」。

有港媒分析說,李洙墉本次談話並沒有多少新意,卻發出「準備談」的信號,這與過去一味強硬的表態多少有些微妙變化。朝鮮這個轉變,很可能是迫於聯合國經濟制裁的壓力。

據報導,目前朝鮮外貿進出口業務幾乎停頓,國計民生急需的石油、化肥、糧食進口大幅下降,民眾生活質量每況愈下。雖然金正恩倡議再進行一次「苦難行軍」,呼籲國民共度時艱,但精英層叛逃還是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加速之勢。

分析認為,朝鮮急於打破國際制裁,才釋放出以上「服軟」表態,祈求美韓方面「從寬處理」。但是,金家王朝的政治誠信紀錄太差,吃過多次明虧的美國和韓國已經不可能再重蹈覆轍。

此外,利用經濟制裁使朝鮮爆發內亂進而推翻金家王朝,被認為已經成為美韓對朝政策的主軸。港媒分析,金正恩越是著急談判,美韓越會按兵不動。

韓國統一部長官洪容杓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韓國對朝鮮的最終目標是和平統一,「我們正在努力實現該目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已進入執行層面,在這個敏感時刻,美方估計不會與金正恩談判,致使來之不易的軍事部署機會中途夭折。因為「薩德」系統有力震懾了中共對朝鮮以往的「姑息」,外界認為,金正恩此次遇到了真正的生存危險。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朝鮮稱成功試射潛射導彈 韓國譴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