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青院停招本科 網友:撤銷算了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訊】大陸媒體日前傳出消息,中共後備組織共青團唯一的中央直屬高校,將停止招收本科生。同時還有消息透露,共青團中央也面臨大幅縮編減員,停止招新人。消息引發大陸網友議論,有人呼籲:乾脆撤銷算了。

據港媒《鳳凰網》報導,4月21號,共青團中央下屬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教師楊支柱在網上透露,中青院將停止招收本科生,只保留研究生課程。報導援引中青院教師透露的消息說,目前中青院各學院已經停止招生,教師進人凍結。

報導稱,這一消息在一週前已經在學生中流傳,隨即多名接近共青團中央的人士也在社交媒體上證實了消息屬實,並透露團中央機關已經大量減編,停止新招人員,機關多餘人員會在兩年內分流完畢。團中央下屬單位裁撤力度也很大。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是共青團中央唯一直屬高校,1985年12月在中央團校基礎上成立,畢業生回到地方大多加入各級共青團機關,再沿仕途向上爬,已落馬的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就出自中央團校。

前一段時間,海外媒體曾曝光習近平嚴厲批評共青團「高位截癱」,警告共青團官員「不要老想著陞官,也不要幻想做接班人」﹔今年2月中紀委對團中央巡視後,反饋指團中央存在「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制度規定不嚴等問題。分析認為,共青團可能面臨被撤銷的命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共青團又是中國共產黨的『後備軍』,擔負了給中共輸血的一個過程,但是隨著這個系統日益的強大,可以說,習近平對於共青團系統在中共政權裡邊所佔有的比重和作用,已經感到警覺了。」

近兩年來,伴隨中共意識形態潰散,號稱中共「接班人」的共青團頻發不妙信號,其招募的「青年網路文明志願者」五毛大軍備受詬病。民間呼籲解散共青團聲音也頻頻出現。

今年3月,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微博發消息提出,共青團不應該由納稅人供養,並呼籲取消團中央的行政級別,得到了眾多民眾的支持,有網民公開喊話「強烈要求解散共青團」。

去年9月,共青團重提所謂「共產主義接班人」口號,遭到大陸地產知名人士任志強公開反駁,稱「自己被這句口號騙了十幾年」。此後不久,中共黨報發表署名文章,罕見提到,共青團「可能失去組織存在的價值」。

香港媒體也曾發表評論文章說,共青團面臨被撤銷的問題,而且這個問題已經擺到了檯面上。

旅德政治評論家仲維光認為,公眾對共青團存廢爭議的背後,映射了對中共的態度。

旅德政治評論家仲維光:「實際上,在社會上、在整體上,不是對共青團的認識有所變化,而是對共產黨的認識就有所變化。但是在民眾的反映裡頭,有投鼠忌器而不敢直接面對共產黨來指責共產黨的做法,民眾對於共青團的厭惡、批評、批判,這種否定聲音,實際上在我看來,就是對共產黨的否定,而大家也明白,這個共青團不過是共產黨的一個『紅外圍』而已。」

這次中青院停招的消息,也令百姓拍手稱讚,說「這是斷香火的節奏呀!」也有人建議:乾脆撤銷算了。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