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研討中國經濟 專家籲城市土地改革

【新唐人2016年04月27日訊】在近日於南加大召開的一次研討會中,專家們討論了中國城市化給居民、特別是農民工帶來的挑戰,他們表示,城市土地政策的不合理,造成經濟發展後的大量問題。

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經濟學教授陶然表示,中國城市土地有一半用於建工廠,只有不到30%用於住房建設。而在其他國家,只有10-15%的土地用於建工廠,50-60%都用於住宅。因為這個原因,中國大城市的房價高得驚人。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陶然:「要從供應端進行改革,要在民工多的城市多建住房,如北京和上海,目前這些城市都沒有這樣做。過去兩年,地方政府想把民工趕出城市,這樣做很糟糕。」

陶然表示,上海已經不再為民工子弟學校提供補助,而北京當局正試圖關閉這些學校。就民工權益來說,情況在惡化,而不是變好。

麥肯錫公司的研究員Jonathan Woetzel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增長的放慢,這些問題可能會變得更嚴重。民工們在教育、健康和其他方面的保障都遠遠落在後面。

麥肯錫公司資深董事Jonathan Woetzel:「短期的影響是大規模群體事件會爆發性增長,長期的影響將是一整代的人,這代人找不到工廠工作,就算有這種工作,他們也做不了,他們只能去做後工業化工作,但那些工作需要更高的技能。」

陶然說,中國應該建立一個公平的土地交易市場,並修建更多的出租房屋。

新唐人記者李姍、楊陽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