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翰:我執,我滅–美國電影《了不起的蓋茨比》(2)

個人覺得2013年版的《了不起的蓋茨比》中骯髒不堪、灰暗的廣場,與美國歌劇《悲慘世界》呈現的污濁不堪的陰暗背景,頗有些相似,而前者面對廣場上矗立的巨大的廣告牌,如果說它是指上帝之眼,那這雙不完整的眼睛以及他眼前的廢墟,就如對陷入物慾之中的人類迷失了對神的皈依與信仰故而失去光明與希望的詮釋。即便是蓋茨比為了引來舊愛黛西的紙醉金迷的奢華宴會也給人一種不真實的虛幻迷離感,果然它稍縱即逝。唯一手持請柬出場的尼克,炫富似的如遊樂場一般的充斥著流言蜚語缺失人間真情的豪宅盛會,就如一場遊戲,也是一個誘餌,它為黛西而設,尼克因是黛西的表親而被選擇。果然,與黛西重逢後那些燈紅酒綠的盛大宴會也停止了,難怪蓋茨比被誤殺後除了尼克參加葬禮,沒有人來。因為這些不請自來縱情享受盛宴的人們只是蓋茨比追逐愛情的陪襯與炫富資本。可見,暴富無信仰支撐精神貧乏的蓋茨比執著愛情的背後,是執著於自我,執著於自己的欲望,是唯我而無他的,最終他的幻想破滅,並被慾望帶向了死亡。

西哲說,美是神性的光輝,佛家說「佛光普照,禮義圓明」,這些把世界名著搬上銀幕的導演功力不俗,他們「用光明來定義黑暗」,把拋棄了傳統沒有了神性光輝普照的人類世界的陰暗、沉重無溫情活靈活現的展現出來,竊以為,這些導演的心裡一定裝有自己心目中的天堂,才會很好的詮釋人類墮入物欲深淵自甘墮落而遠離了天堂的模樣。而這應與他們未被斷去傳統根有關,不似紅朝人生活在文化斷層之間,且自小就被反人性反人民反文明的黨文化強制接受物欲化的洗禮,並被洗腦成「無神唯物無根」的人,故他們能拍出有深度無關政治的電影,與我們傳統的「文以載道」異曲同工。反思背離傳統失去對神的信仰的現代文明所給人類帶來的諸多社會問題。

夜色中,尼克隨著站在橋上眺望彼岸的蓋茨比的背影望去,透過迷茫的煙波,對岸黛西金碧輝煌的家,海市蜃樓一般,如夢如幻,蓋茨比伸手想握住黛西家裡的綠光的剪影,泄露了蓋茨比的秘密與欲望。仿若伸手可及的綠光就是一個象徵,象徵著蓋茨比奉若珍寶的愛情的不可得。對愛情偏執如病態病人的蓋茨比,固執的認為只愛自己的愛–黛西,就如被囚禁在那個富貴之家裡一樣沒有幸福,需要他去解救迷失於愛情之中的她似的,故他在黛西家的對岸修築了一幢堪比黛西家豪奢的城堡,與之遙遙相望。蓋茨比無視黛西已為人妻、為人母的現實,只是夢想著將她從別人的家裡偷走,據為己有。這註定了他的悲劇命運。須知,那是已經錯過黛西的蓋茨比永遠不可也不能企及的。而那顆在蓋茨比與尼克眼中一閃而過的流星,也如蓋茨比與他的愛情的寫照,短暫的絢爛,極速的隕落,然後奔向死亡歸於沉寂。

蓋茨比錯以為金錢可以換來過去的愛情,愛她的黛西結婚是因當年的他一無所有,而他這樣為愛情拚命打拚積累財富與炫富想要奪回失去的過去與愛情,怎與純潔有關?有人說,蓋茨比為了黛西而築的城堡大門上刻著「至死不渝」的拉丁文,竊以為,它刻著蓋茨比對黛西愛情的執著,又何嘗不是蓋茨比一直追求獲得成功與認可、哪怕不擇手段滿足自己的慾望的至死不渝?「至死不渝」就如死去的蓋茨比的銘文,他一直就在追逐成功的路上奔跑,以滿足自己成功的慾望,不論金錢、財富與愛情,其中沒有傳統的倫理道德,沒有信仰,殊不知,「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少年蓋茨比,為了擺脫卑微的出身而努力,青年的蓋茨比以愛情為動力獲得了金錢與財富的成功,再後來,他想要完全擁有黛西來證明與完滿他的成功,而無止境的慾望,最終讓他走向了毀滅,失去了未來。愛因斯坦在〈我的信仰〉里引用的叔本華的話充滿智慧,〝人雖然能夠做他想做的,但卻不能要他想要的〞。人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但卻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原來,強行索取也即滿足無止境慾望的結果就是走向毀滅。西哲與大科學家一語道破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因我們不是神,故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

豆瓣上可見很多紅朝人欣賞蓋茨比對愛情的至死不渝,認為他就是死亡也是最幸福的,忽略蓋茨比不幸的悲劇命運。而親善遠惡原本是人之常情,紅朝人卻看不見蓋茨比遭遇飛來橫禍暴死家中的警示意義,以之為鑒,反思他的不幸結局。這讓我意識到此黨及其黨文化強制灌輸非人的價值觀之禍。這也可以解釋紅朝那些貪腐黨官外遇何以可以大寫群芳譜,因為邪黨及其黨文化斷根了傳統文化後極端的物慾化孕育罪惡的土壤,黨文化扼殺人性與人的靈魂,讓人不僅無知或者無視倫理道德、禮義廉恥,無神論更讓人無知,人禽獸不如的縱慾在前而報應在後的天理。不僅那些貪腐的黨官為所欲為,許許多多的紅朝人都在愛情的名義之下,忘記了婚姻與家庭的神聖責任。離婚算什麼,笑貧不笑娼的紅朝多少二奶三奶呀。古人視家有娼妓為家門不幸,可是在被邪黨以反封建的名義反道德顛覆與扭曲了紅朝人的倫理價值觀後,已經沒所謂了。而這一切罪惡的根源在於中共,它藉助暴力及與古拉格文化一脈相承的黨文化謊言摧毀了紅朝人、人之所以為人的傳統倫理道德價值觀。記得千禧年在東莞過年,無數近距離的煙花爛漫中,久居東莞的老鄉指點著朦朧夜色之中一幢幢的洋樓群說,那裡是二奶或者三奶的聚居地,一本小說書名當即為小樓的主人做了形象的註腳〈她比煙花寂寞〉。而多少人知道,那些所謂的幸福,就如夜空中燦爛炫目的煙花,稍縱即逝,只在我們腳下留下一些零星的殘屑。想起緊抓過去不放手可憐又可悲的蓋茨比不也比煙花寂寞么?他的愛情,只是他的幻想與一廂情願罷了,與他舊情復燃想與他私奔的黛西,何嘗不是想逃避或是報復丈夫對她感情的不忠?不然何以在狂飆飛車中撞死了丈夫的情婦?而蓋茨比與黛西丈夫的情婦作為插足別人婚姻與家庭第三者的命運,其間彰顯的對與愛欲相生相伴的罪惡的懲罰不可謂不重。只是被無神論荼毒的紅朝人多少人會相信或在意其中的因果報應呢?

可嘆,海峽對岸的台灣,不論政商、科、教、文化界人士,還是師生、家庭與個人,都可在今年世界巡迴的神韻藝術所再現的五千年中華文明孕育的神傳文化的智慧與精華里吸收養分,以純正的中華傳統道德歸正自己的人心,沐浴在旋轉法輪的佛光之中,好個幸運了得。甚至有人說,帶兒子看一次神韻節目勝過他二十幾年對兒子的教育,要知道,我們祖先雲「子不教父之過」,可見,神韻藝術對人的教化作用。而很多觀賞者都認為,「真善忍」是普世價值,世界需要「真善忍」,人人都需要「真善忍」。紅朝人卻在邪黨恐懼普世的「真善忍」掩蓋其「假惡鬥」本質的魔鬼般的瘋狂迫害里,被淹沒在不能在紅朝一睹「神韻」風采的遺憾與不幸中!而紅朝人只有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拋棄視「真善忍」為敵、視人性為敵、視美好為敵的中共,人人參與制止中共繼續迫害踐行「真善忍」的好人,才能快速的擺脫邪黨強加於國人房奴、學奴、醫奴的悲慘命運,從毒商品、毒空氣、毒水的人禍中解脫出來,才能在自己的祖國欣賞深受文明世界歡迎的、再現了古老的五千年中華文明燦爛與輝煌的純正優雅的神韻藝術。

那天欲投稿那篇關於蓋茨比悲劇命運的〈欲與罰〉時,左耳突然莫名劇痛得只能即刻放下手中的平板電腦。先以為是用電腦過久之故,故我一面起身徘徊並急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一面想用手按摩耳朵,但是卻碰也不能碰,不然就會掉下來的感覺。想起法輪大法師父的教誨,有問題「向內找」,故我開始反省自己,想起文章中關於陳述習氏的部分可能似與真實不符,痛處劇減,遂坐下改之,痛消,可以揉耳朵了,不禁脫口笑言:這樣可以了吧?等待中沒有異常。前後一刻鐘時間不到。這疼痛就似不聽話時被人猛揪耳朵一般。不過,這不就如對執我為私的我的懲罰么?因為經過「向內找」竟然發現,自小寫作追求新穎,也即標新立異的後面是顯示心等等,而追求自我的私心難免讓人迷失本真,遠離願心,明顯偏離了法輪大法師父所說的「法」,個人理解也就偏離了宇宙的最高法則「真善忍」,尤其,這樣的文字會誤導別人,可見我們傳統「文以載道」的大智慧。難怪近日臉上長痘,今日卻自愈了,這一耳疼就如對自己多日不悟的當頭棒喝,而面對師恩我竟辭窮難述。由此可知,法輪大法弟子的身邊,師父的呵護與守護無處不在,就算獨自一人也不孤單,因為師父無處不在,而這樣無與倫比的幸福與幸運,只有親歷者才能體會。其實,多少普通人,在需要時誠念九字真言「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就得到了大法師父的護佑啊!可紅朝人有多少能放下貽誤人們「有神論是封建迷信」的精神枷鎖一試?就如當年我放下被此黨及其黨文化強制灌輸卻未經證明的「無神論是科學」的思想桎梏一樣。

綜上所述,竊以為,我執,我滅,指,不同的選擇,有不同的命運。如果去除個人私欲,如以「真善忍」歸正自己的人心,變我執為不執,也即滅去我執之私,則可為我變為他,從唯我變唯他,提升與升華自我,走向光明。而蓋茨比卻做了相反的選擇,執著於自我,走向黑暗與毀滅。假如蓋茨比懂得尊重黛西的選擇,尊重她已為人妻、人母的現實,懂得放手,悲劇將不會發生。須知,緊抓過去不放,自己也不能前進。就如尼克所說,蓋茨比因為黛西束縛了自己失去自由,奔向了死亡。

想起自己的遭遇,法輪大法弟子在明慧網文章中所描述的各種超常,也就不足為奇了。而這些超常也證明了神無處不在,故善惡有報是天理,是真理。棄惡從善才能有光明的未來,故「三退」(退出黨、團、隊)與政治無關,而是與邪惡的集大成者中共決裂,讓無知的宣誓作廢,才能抹去因此被打上的邪黨獸印,只有這樣,紅朝人才有未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