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態度急變 金正日親信稱金正恩無意開戰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朝鮮當局因核試遭受聯合國嚴厲制裁後,一直不斷發射導彈表現出強硬姿態。但最近朝鮮官方態度突然發生急速轉變,不但其外相公開向美國喊話提出停止核試條件,原金正日的親信廚師也向美媒表示,金正恩無意挑起戰爭。國際觀察人士認為,這一方面顯示出制裁威力下金正恩色厲內荏的一面,也不排除是一種「緩兵之計」。

據美國合眾國際社4月26日刊文稱,原金正日的廚師藤本健二近日訪問了平壤,隨後他打破沉默向外界表示,朝鮮無意挑起戰爭,金正恩下令發射導彈都只是「一時心血來潮」,因為他對美國的對朝政策「感到氣憤」。

據藤本健二披露,金正恩曾經多次派特使前往美國,但都未能達成目的。此外,金正恩還認為,如果藤本健二能夠在平壤和日本政府之間牽線搭橋,「這是個好主意。」

據藤本證實,他曾於4月12日至23日訪問朝鮮,並受到金正恩的親自招待。藤本曾任金正日專用廚師10多年,並與年幼時的金正恩關係密切。2012年9月,藤本欲赴朝探望定居平壤的患病妻子時被朝方拒絕入境,但這次藤本訪朝是因為本月15日是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日成的生日,因此而得以成行。

外界觀察注意到,就在藤本打破沉默的前幾天,朝鮮外務相李洙墉於4月23日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活動,期間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若美韓停止每年在朝鮮半島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朝鮮願以停止核試驗作為回應。

但引人注目的是,就在本月12日,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還在表示,當前的朝鮮半島形勢並不具備對話氛圍,朝鮮此前提出的以暫停核試驗換取美韓中止聯合軍演的提議已經失效。該發言人並威脅稱,由於美國的「挑釁」,使朝鮮半島陷入一觸即發的戰爭危險,在目前的半島形勢下完全沒有對話氛圍,而只剩下「火力對火力」「核對核」的對峙局面云云。

為何在短短十餘天的時間內,金正恩的態度出現這樣急速的轉變呢?

國際觀察家認為,這主要與國際社會嚴厲的制裁和美韓等國的態度有密切關係。據分析稱,聯合國對朝鮮最嚴厲的制裁已戳到朝鮮的痛處,朝鮮貨輪被禁止駛入他國港口,朝鮮礦物出口也受到限制,這些都使朝鮮外匯枯竭,進而影響朝鮮的核彈開發,這也正是此前朝鮮通過俄羅斯發出願意回到六方會談中去的原因。

由於國際社會對朝制裁,有統計數據顯示朝鮮今後3年間可能迎來糧食不足的情況,因此朝鮮不得不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節省糧食運動,甚至重提上世紀90年代飢荒時期出現的口號「苦難的行軍」。為避免出現最後的崩潰,朝鮮迫切希望通過打破被孤立、制裁的局面獲得國際社會的糧食援助。

此外,美國總統奧巴馬一口回絕朝鮮提出的「談判條件」,也使金正恩感到沮喪。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奧巴馬24日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根本不會嚴肅地看待(朝鮮說的話)」,稱棄核這種承諾「不應經由新聞稿來表示」。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李洙墉此番言論的目的在於「企圖將責任推給韓美」,妨礙國際社會討論對朝制裁方案。鄭俊熙說,朝鮮核試驗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行為,而韓美軍演是例行防禦性演習。朝鮮以此討價還價「實為荒謬」。

分析人士指,朝鮮目前的「變臉」,可能是在被制裁「打疼了」之後的一種反應,也可能只是一時的緩兵之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表示,朝鮮發出「和解訴求」表明聯合國的制裁已經讓其痛苦。不過國際社會已經「受夠了」朝鮮反覆無常的核威脅,這一次,佔據上風的美國及其同盟將選擇「等著瞧」的策略,讓朝鮮慢慢感受與國際社會對抗的滋味。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害怕被顛覆 朝鮮罕見示弱?陸網友揭穿金正恩幕後動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