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不合」傳言再起 二人同聲同氣破離間計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期,習近平李克強分頭外出考察,共同發聲強調「改革、創新」,引起外界關注。此前傳聞稱「習李不和」。分析認為,二者最近的密集表現,或者意在打破此前傳聞。

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在安徽多地考察,強調「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乳酪多,是新一輪改革的特點」,同時要求「真抓實幹、開拓創新」。此前的4月17日,中共央視網刊長文對習近平的執政理念做了類似報導,引述習近平的話說,「創新的事業呼喚創新的人才」。

與習近平遙相呼應,4月25日,李克強先後到四川多地考察,發出相似指令,要求「為創業興業引路、給企業發展鬆綁、以創業帶動就業」等。此前的4月15日,李克強還到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考察,強調的主題也是「改革」和「創新」。

有觀察人士認為,近期習近平和李克強密集考察和發聲,彼此呼應,共同強調繼續「改革」和「創新」的意向,明顯在回應外界此前認為二者「不睦」的傳聞。

時值中共高層江澤民派系和習近平陣營權鬥激烈化之際,有分析認為關於「習李不合」的傳言,不是孤立的事件。

時政評論人士王琨分析說:「李克強『黑』習近平的曝料,和習近平『擠兌』李克強的傳言,都可能是江澤民派系惡意施展的『離間計』,版本不同,但目的一致,無非是希望從習近平陣營內部瓦解對方實力,最終目標都是阻止習近平陣營繼續反腐打虎。」

不過,習近平和李克強近期「聯手」考察發聲,配合默契,打破了「習李不和」的傳聞。但是中共高層權鬥不會休止,下一步將發生什麼,有待關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