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低調增設神秘機構 悄然解決架空隱患

【新唐人2016年0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近日,中共軍報的一則報導顯示,今年初官方宣布軍改後設立的15個職能部門已經悄然發生變化,即增加了一個神秘的「巡視機構」。外界觀察認為,這個增設的機構直接隸屬於軍委主席習近平,顯示習近平已牢固掌握軍隊的監督大權。

4月中旬,中共軍報的一則報導稱,「15式」臂章、金屬胸標、軟胸標已經陸續配發中共全軍。此次軍改後的中共中央軍委設立了「一廳、六部、三委、三辦、一局、一署、一巡視機構」,共16個單位,每個單位雖然分工不同、職能各異,但都是軍委的辦事機構。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稱,這與之前的口徑有所不同。今年初,中共中央軍委機關把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時,曾明確宣布,由原來的四總部改為7個部(廳)、3個委員會、5個直屬機構共15個職能部門。如今,官方口徑的細微變化顯示,巡視機構已經悄然成為軍委獨立單設的第16個組成單位。在按臂章排序的軍委機構序列中,巡視機構位於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之後、軍委審計署之前,列第15位。

東網對此刊發署名評論稱,這種體制的突出特點在於,巡視機構直隸于軍委主席,而非附著于軍隊紀檢系統。

文章說,此次規模空前的軍隊體制改革中,加強監督是重要一環,是指揮、建設、管理、監督四大鏈路之一。而監督本身又被細分為紀檢、司法、巡視、審計四大條塊,如今分別由四個部門來履行職責,即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軍委巡視機構、軍委審計署,佔到軍委十六個單位的四分之一,堪稱是分量空前、力度空前。

據分析,巡視與紀檢實際上既有聯繫,又有區別。巡視機構不僅有紀檢系統參加,政工部門同樣參與。就像中共中央巡視領導小組,既有中紀委又有中組部的人員。與此同時,軍委巡視機構也有了自己的專職工作團隊。如原總參謀部軍訓和兵種部政委賀江波少將、原總政治部辦公廳秘書長李鳳山少將都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軍委巡視組正軍職巡視專員,肩配專門的「軍委巡視機構臂章」。

作者並指,雖然軍委巡視機構與軍委紀委、軍委政治部有密切的工作聯繫,但卻可相對獨立地開展監督工作,其職能幾乎等同於軍內「欽差大臣」,可直接向軍委主席、副主席報告工作。

此前,中紀委曾經發表了習近平關於反腐講話《摘編》的部分內容,文中曾明確表示,中央給了巡視組「尚方寶劍」,就是「欽差大臣」,也是「八府巡按」,就必須盡職履責,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對腐敗問題要零容忍。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軍改後,紀檢、司法、巡視、審計四大監督團隊既同時並存,又各成一線,保證了軍內監督全面覆蓋,在一定程度上又可以相互牽制、制衡,而最終的治軍監督大權集中在軍委主席手中,這等於從根子上解決了被「架空」的隱患。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四大兵種罕見一致 習近平「四欽差」查政工系統

相關文章
評論